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南中

前言

  本校創立於民國四十一年九月,為苗栗縣立竹南初級中學,奉准試辦高中部,翌年十二月十二日奉准改為苗栗縣立竹南中學(改制省中前及今竹南國中均以是日為校慶日),成為一所完全中學,學校因此粗具規模,為中港溪流域最高學府,民國五十一年八月,縣立竹南中學高中部七班改隸省立苗栗高中,定名為「省立苗栗高中竹南分部」。分部期間,有「飛躍羚羊」美譽之田徑好手紀政,即在民國五十一年九月進入本校就讀。此外,曾當選國手之姚麗麗、田阿妹、黃碧雲等田徑女將,以及亞東隊女籃國手莊瑞美等,亦先後畢業於本校,其後本校長期執苗栗縣田徑之牛耳,實肇基於此時也。民國五十七年秋,實施九年國教,本校奉准獨立設校,正名為「臺灣省立竹南高級中學」,校址設於竹南國中西鄰,即中正路九十八號之現址。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由於省立高中職改隸教育部,本校奉令改名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


校 史

本文部分節錄於南中校友會會刊.創刊號 撰寫:陳忠本老師

前言

  本校創立於民國四十一年九月,為苗栗縣立竹南初級中學,奉准試辦高中部。翌年十二月十二日奉准改為苗栗縣立竹南中學(改制省中前及今竹南國中均以是日為校慶日),成為一所完全中學,學校因此粗具規模,為中港溪流域最高學府。民國五十一年八月,縣立竹南中學高中部七班改隸省立苗栗高中,定名為「省立苗栗高中竹南分部」。分部期間,有「飛躍羚羊」美譽之田徑好手紀政,即在民國五十一年九月進入本校就讀。此外,曾當選國手之姚麗麗、田阿妹、黃碧雲等田徑女將,以及亞東隊女籃國手莊瑞美等,亦先後畢業於本校,其後本校長期執苗栗縣田徑之牛耳,實肇基於此時也。民國五十七年秋,實施九年國教,本校奉准獨立設校,正名為「臺灣省立竹南高級中學」,校址設於竹南國中西鄰,即中正路九十八號之現址。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由於省立高中職改隸教育部,本校奉令改名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


校 史

本文部分節錄於南中校友會會刊.創刊號 撰寫:陳忠本老師

前言  

    校友會欲出版會刊,囑予撰述校史、雖義不容辭,慨然應允。然執筆時,則苦於文獻不足,莫敢率爾操觚。 幸老成尚未凋謝,猶可諮詢。民國38年即任職於本校之黃金和老師,提供不少早期資料,復參考竹南國中、竹南高中編撰之簡史,對我南中之沿革及演變,得以知其梗慨,撰述乃有所依據焉。維我南中,創校迄今,數易其名、是以本文即分四階段敘述之-民國419月至518月「苗栗縣立竹南中學」;民國518月至民國578月「省苗中竹南分部」;民國578月至民國892月「省立竹南高級中學」;民國892月迄今「國立竹南高級中學」。   

一苗栗縣縣立竹南中學(41.951.8)

    抗戰勝利後,台灣重回祖國懷抱。光復初始,百廢待興,而教育為百年大計,地方人士鑑於提高國民教育水準及掃除皇民毒化教育為當務之急,創立中學之議,於焉發軔。民國356月,竹南、頭份、後龍、造橋、三灣、南庄等6鄉鎮,共組「竹南初中籌備委員會」,積極推動建校工作。是年9月,奉准設立新竹縣立竹南初級中學(當時竹南鎮隸屬新竹縣),並設校於日人遺留之竹南小學(教育日人之學校),亦即今竹南國中現址。派蔡拱南先生為首任校長,蔡校長原籍後龍,日本早稻田大學政經系畢業,曾任後龍庄助役(祕書),竹南區署民政課長。

  蔡校長學養豐富,人格高尚,克勤克儉,頗有學者風範,為典型之教育家。創校伊始,招收兩班學生,於同年107日正式上課,學校稍具雛形。民國3910月,行政區域調整,竹南鎮改隸苗栗縣,學校乃更名為「苗栗縣立竹南初級中學」。民國419月,奉准試辦高中,翌年1212日奉准改為「苗栗縣立竹南中學」(改制省中前及今竹南國中均以是日為校慶日),成為一所完全中學,學校因此粗具規模,為中港溪流域最高學府,學生遍及中港溪流域、海線、山線、新竹縣市等地區。

  民國44年,首任校長蔡拱南先生不幸積勞病逝,全校師生莫不哀泣悲悼,蓋其簞路藍縷,奠立宏基,而啟日後之發展,實功不可沒也。其後由林乾祜先生接長本校,林校長廣東人,中山大學畢業,原任苗栗縣教育科長,在本校任期雖短,然踵事增華,頗多建樹。

  民國452月,林校長調任桃園縣教育科長,由周召欽先生繼長本校。周校長福建韶安人,暨南大學畢業,曾任台大生活管理主任,個性開朗,不拘小節、篤好攝影,相機不離其身,常於校園中為學生拍照,並樂於與學生交談,聽取學生意見,在當時保守之環境,如此開明作風,誠屬難得少見。周校長任內,大力推行「三聲運動」:書聲、歌聲、球聲;一時校園絃歌不輟,蓬勃朝氣洋溢,校刊「南中青年」亦曾獲全國校刊比賽第一名。

  民國4612月,周校長與大湖初中馬行公長互調。馬校長廣東人,中山大學畢業,其任內,在既有基礎之下,更求精進,是以校務蒸蒸日上,規模倍於前。

  民國499月,馬校長調僑務委員會,省派恆春中學校長殷其藻先生繼長本校。殷校長民國7年生,江蘇漣水縣人,畢業於河南大學經濟系,大陸淪陷前擔任教育及財政等工作,民國38年任江蘇省教育廳督學,來臺後即出任恆春中學校長。接長本校後,即秉其辦學理念,推展校務革新,建立各項制度,並積極擴充設備,其任內興建之大禮堂(樹人堂)、科學館,至今猶存,而成為當時本縣規模最大之學校。殷校長雄才大略,其重視榮譽,務求「第一」之精神,更使本校無論學科、藝能、體有等項目之競賽,均屢獲殊榮,而校譽得以蒸蒸日上,為學校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二、省苗中竹南分部(51.857.8

  民國518月,配合政府「省辦高中,縣辦初中」之政策,遂將縣立竹南中學高中部7班改隸省立苗栗高中,定名為「省立苗栗高中竹南分部」,而由「縣立竹南初中」校長殷其藻先生兼任分部主任。而此過渡時期階段,高初中名雖兩校,實仍一體,蓋行政事務皆由兼任分部主任之原校長全權綜理,而「省立苗中」僅止掛名而已。且高中部仍與初中部在同一校區上課(民國53年起始有部分班級在今省中第二棟教室上課),而將高中部集中於「化雨樓」。教學、升降旗及各項活動,均合而不分,是以高中部學生並未感覺隸屬苗中,猶以竹南中學學生自稱,而殷其藻先生仍是學生心目中的「校長」,蓋兩校雖分,猶未獨立門戶之故也。分部期間,正值縣長林為恭先生大力提倡體育,期將本縣提升為體育大縣。乃積極網羅全省之優秀選手,安排至本縣升學或就業;馳譽國際體壇、有「飛躍羚羊」美譽之田徑好手紀政,即在民國519月進入本校就讀。此外,曾當選國手之姚麗麗、田阿妹、黃碧雲等田徑女將,以及亞東隊女籃國手莊瑞美等,亦先後畢業於本校,為校史增添光彩之一頁;其後本校長期執苗栗縣田徑之牛耳,實肇基於此時也。

三、省立竹南高級中學(57.889.2

  民國57年秋,政府延長國民義務教育,實施九年國教,為配合國中畢業生之驟增,全省大量增設高中,而本校乃奉准獨立設校,正名為「臺灣省立竹南高級中學」,校址設於竹南國中西鄰,即中正路98號之現址。至此,高中、國中正式分開,而本校進入嶄新之時代。首任校長殷其藻先生,係於民國499月調長本校之前身竹南中學,旋即籌辦高中分部,復兼主任,開創擘畫,力謀發展,迄至獨立設校,建設良多。省中時期大部分之教室及部分設備,均殷校長任內所完成,奠定本校日後之規模,厥功偉矣!

  598月、殷校長奉調省立後壁高中,省派湯孝彬先生接任。湯校長民國11年生,江蘇武進入,省立江蘇學院行政管理系畢業,大陸淪陷前在上海任中學教師,民國38年來臺,執教省立台南師範,旋兼訓導主任。民國42年從事教育行政,歷任澎湖、苗栗兩縣教育科長;後出任馬公中學、台中二中校長。湯校長「自奉儉、任事勤」,廉潔不苟,以其平實勤樸,力求精進之一貫作風,對本校校務之推展訂有長期計畫,如充實教學設備,提高教學效率,延攬優良教師,均具相當成效。

  民國6110月,湯校長榮升教育廳第二科科長,省派欒澤秋先生繼長本校。欒校長民國10年生,河北清苑人,北平輔仁大學史學系畢業。光復初期即來臺從事教育工作,歷任多所高中教師、主任,民國59年轉任教育學院(今彰師大)訓導主任,61年任教育廳機要秘書,不久即接長本校。欒校長和藹可親,平易近人,頗有長者風範。任內以其真摯熱忱,開誠布公之作風,平實穩健之步伐,使本校逐漸茁壯成長。民國63年,正值臺灣工商業起飛階段,工商界求才甚殷,國中畢業生就業率大幅提高,升學者紛紛轉向高職,高中招生遂略有困難,本校乃因應環境變遷,並配合地方發展,於是年創辦化工科,招收兩班學生,本校轉成為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的綜合中學類型。化工科設立後,不論升學或就業,均有佳績,亦使本校重振體育之雄風,田徑好手輩出、洪麗君、王淑華、戴淑芳、戴淑惠等知名之運動員先後畢業於本校化工科。

  民國712月,欒校長奉調接長省立楊梅高中,省派王應祥先生繼任。王校長湖北省應城縣人、民國14年生,畢業於湖北師範學院教育系。曾隨國軍撤退越南,民國45年回教育工作崗位,歷任中學教師、組長、主任,民國57年奉調省立馬公高中校長,59年調長員林崇實高中,民國712月接長本校。王校長以「主動敏捷之行政」推展校務,強調以「增進學生讀書風氣,培養高度榮譽心暨守法精神,民主風度」為發展校務方針,期能繼往開來,創造新形象。王校長任內特別重視教學及讀書風氣,對優良教師之網羅亦不遺餘力。當時不少教師樂意投入義務之輔導課,並開放圖書館夜間自習,對提升讀書風氣,產生莫大效益。而新進教師之甄選,則排拒關說、採公開、公平甄試方式,為本校教師之甄試建立良好之典範。經數年之努力,終使本校升學率日漸提昇,獲得地方人士之肯定與信任,當地優秀之國中畢業生選擇本校就讀者逐年增加。

  民國8021日王校長屆齡退休,省派唐明光先生接長本校。唐校長桃園平鎮人,生於民國28年,畢業於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後即從事教職,曾任中壢家商、龍潭農工、台中高農等校教師、主任,其間曾二度榮獲師鐸獎。民國76年擔任蘇澳海事學校校長,民國802月接長本校。唐校長上任後,倡導通識博雅教育,期使學生具備「統一的人格」「統一的知識」以「目標管理導向」的學校經營理念,為培育廿一世紀健全國民做準備。唐校長任內,加強升學輔導:夜間補救教學、高三週末下午留校自習等措施,均肇始於此。民國81年應屆畢業生參加大學聯考,錄取人數由歷年的數十名,驟增至107名,其任內均能維持百數十名之水準,為本校升學率建立新的里程碑。

  民國862月,唐校長因病退休,省派王正雄先生接長本校。王校長民國30年出生,為本縣後龍鎮人,係民國48年畢業於本校高中部之校友,中原理工學院土木工程系畢業後,即從事教育工作。先後擔任後龍國中教師、主任;五峰國中、維真國中校長;卓蘭實驗高中籌備主任、校長。民國79年以辦學認真,績效卓著,榮獲「師鐸獎」。籌設卓蘭實驗高中時,規畫用心、得體,創造優美學習環境,深受各界讚賞。接長本校以來,秉持其一貫勤奮、踏實、積極之精神,追求卓越與精緻;並以發揚人文精神,落實全人教育為理念,期能塑造有人文、重倫理的校園文化。對升學輔導,王校長亦不遺餘力,更以身作則,經常在週末下午留校陪伴學生讀書。連續兩屆普通科畢業生參加大學聯考,應屆錄取人數,均超越260名之多,錄取率突破五成;化工科的升學率更達百分之百,其中十數名考上國立科技大學。由於王校長的認真辦學,到任之後,校園已呈現優質的新風貌與特色,一個嶄新的省南中已然形成,發展與進步,有目共睹。

四、國立竹南高級中學(89.2~迄今)

    民國8921日,由於省立高中職改隸教育部,本校奉令改名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

    民國90131日,王校長任滿4年,教育部依其個人意願,並經辦學考評績優及遴選通過,於21日調任「國立苗栗農工」校長。教育部爰即辦理校長遴選,陳江源先生在兩階段遴選中,以才學優異,高票獲選本校校長,於221日正式上任,成為本校獨立創校以來第七任校長。陳校長原籍花蓮,民國46年出生,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系畢業,先後擔任台東高中輔導教師、導師,東勢高工總務主任、圖書館主任、教務主任,台南高工補校教務主任、教務主任,台中家商輔導教師、註冊組長。從事教職期間表現優異,曾獲台中縣優秀青年、杏壇芬芳錄、師鐸獎等殊榮。對教育所秉持的理念是:「愛心、耐心、信心,以及誠意、善意」;在校務工作上則是強調「教育化、制度化、資訊化」,並以「知福、惜福、造福」與學生共勉。陳校長年輕有為,謙和熱誠,講求尊重與溝通。上任以來,校園一團和氣,校務推展順利,其教育理念亦在逐步落實中,在他的領導下,竹南高中校務蒸蒸日上,在校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

  民國9421日,陳校長4年任滿,調任國立員林農工校長。范瓊盛博士於教育部校長遴選中脫穎而出,接掌本校。范校長學養豐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系畢業、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理學碩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為本校設校以來第一位博士校長。范校長,先後任職於楊梅高中、沙鹿高工,擔任過導師、註冊組長、教務主任、代理校長等職務;並曾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私立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等校擔任兼任助理教授;也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及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系所之研究生,充分展現他「實踐理想、止於至善」的人生理念。南中在范校長「適性發展、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領導下,邁向「溫馨和諧、創意有競爭力」的校園願景。

  民國988月范校長奉准榮退,由黃校長國峰接任。黃校長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系,並獲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碩士、博士學位,為本縣之青年才俊。黃校長曾先後任職於建台中學、苗栗高商,擔任過導師、訓育組長、註冊組長、教務主任、亦曾任弘光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並多次參與教育部之研究計畫,於96學年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佳作,學經歷相當豐富。黃校長依據本校現況、社區需求及順應未來趨勢,以「建構完善優質的教育環境」、「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建立知識團隊,累積學校知識資產」、「培育能自我實現、有品的現代學子」、「以知識領導模式發展學校特色」為學校未來之發展願景,營造嶄新而踏實的校風。在黃校長領導下,南中於101年通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優質高中認證,103年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銀質奬表揚,升學績效,乙級檢定均有長足進步,甚獲地方肯定,竹南高中己成為溫馨、優質、有特色的教育學府。

    民國1048月,黃校長國峰於本校服務滿6年後,榮調故鄉苗栗市,擔任國立苗栗高中校長。李校長詩慶因深具教育理念和熱情,在教育部校長遴選中受到高度肯定,被委以重任,接掌竹南高中校長一職。李校長原籍桃園,民國55年出生,年輕有為學養均優,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教學與行政資歷完整,任職過桃園縣私立復旦中學、桃園縣立永豐高中、國立中壢高中、國立中大壢中,接掌校長為竹南高中帶來更上一層樓的新契機。李校長在校務經營上擬訂「協作創新 適性卓越」的新願景,提倡自由自律的學習風氣,鼓舞熱忱精進的專業教師,推動多元適性的校本課程,建立數位永續的優質環境,提升民主效率的行政服務,營造溫馨積極的校園文化。承辦106年全國高中等教務主任工作會議(北區)107年全國高中學校及特教學校校長會議(北區),獲得上級長官一致肯定。升學績效穩定進步,語文、科展、美展、化工技藝、體育等各項競賽屢獲全國佳績,讓南中在家長、社區企業、機關學校擁有高度認同。

    民國1108月,李校長詩慶服務滿6年,因個人生涯規劃,榮調國立竹東高中校長,改由呂校長淑美接任。呂校長淑美是本校首任女校長,行政經驗豐富,曾任國立桃園啟智學校校長8年、國立新竹女中校長8年。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教學系碩士,學養俱佳,同時擁有英文、輔導活動和特殊教育合格教師證書,專業能力超群;年輕時即熱心於學生輔導、特殊教育推動,目前高中職特殊教育系統的建立,淑美校長功不可沒。曾榮獲民國89年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教育部101年教學卓越獎佳作。淑美校長接掌本校,提出三大辦學願景(一)協作創新:發展數位教學與創新特色課程,引導學生自主創造。(二)適性卓越:促進全人發展與多元素養能力,帶領學生社會實踐。(三)優質學習:建構多元適性與優質學習環境,陶冶學生人文關懷。期望以實際行動與執行力,以前瞻創新之全新思維,建構優質校園行政團隊,營造更溫馨更優質之學習環境,盡心盡力地創造亮點,務實引領竹南高中全體師生家長,共同打造南中成為臺灣最優質學府。願~每一位學生都能全人發展、適性學習,每一位同仁都能全力以赴、專業成長,每一位家長都能全方支援、熱忱關懷。

 

 

 校訓

公、誠、勤、樸

 校徽

 

 校歌

殷其藻詞
張效良曲

 

現況

  本校位於苗栗縣竹南鎮,現有學生42班:普通科36班,化工科6班。學生人數為1718名,教職員工138名。經歷任校長用心之籌謀擘畫,全校師生之共同努力,學校規模大具:校園環境優美,教學設備完善齊全,每間教室均有空調、網路節點、電視機、投影機,而電腦教室、語言教室、視聽教室、圖書館、科學館、化工館、體育館、天象館、南中藝廊等一應俱全,新建科學館於九十五年完工,設備完善;九十九年辦理綜合教學大樓的整建工程,經費約新台幣一億零九佰萬元,以汰換老舊教室,完成後將塑造優良學習環境,提昇教學品質,校園行政電腦化,設有全球資訊網和電子佈告欄;操場舖設PU跑道,學生宿舍提供35間房,208個床位,均有空調設備並供應營養餐食。學生素質提高,師資年輕化,校園充滿活力朝氣。除升學率大幅提昇外,各項競賽迭獲佳績,校譽蒸蒸日上,本校已成為一所地方人士所肯定,莘莘學子嚮往的高級中學。

 

特色

  • 地理環境優越,鐵公路交通便捷,生活機能良好,是中港溪生活圈重心所在的學校;閩、客文化在此交流,也是培育學生尊重多元文化的最佳場域。
  • 設置校內振鐸獎,表揚資深教職員工,教職員工生日校長親自或以e-mail致意,激勵士氣,營造溫馨和諧之校園文化。
  • 推展資訊教育及校務行政電腦化,班班有電腦,設置網站、電子佈告欄,開放師生資料查詢與蒐集。
  • 設置天象館,致力研發天文多媒體教材供教學之用,落實社區化資源共享機制,開放社區民眾及附近中小學、幼稚園、機關團體參觀。
  • 積極設置語文及數理專班,發展全人教育,均衡人文與科技的素養。
  • 推動各項升學輔導措施,包括夜間自習、週末學習成長營、補救教學等,教師犧牲奉獻,使升學率逐年提昇,受家長之肯定及讚賞。
  • 辦理新生家長座談會、各年級親師懇談會,做好家長和導師、學校的聯繫工作。
  • 校區規劃具有前瞻性,重視綠化美化,校區環境優美。
  • 完成現代化科學館興建,成為科學教育的殿堂。
  • 各科設有教學網站及研究會,教師們積極致力於創新教學。
  • 積極推動品德教育由孝親尊長做起,進而能夠尊重生命、負責盡責、誠實信用、行善關懷等。
  • 設置南中藝廊、推動各項讀書會、學生社團蓬勃發展,為校園注入年輕活潑的生命氣息。
  • 行政系統有組織、有計畫,校內各項組織發展健全,彼此配合,環環相扣,行政效率高,並有效支援教學。
  • 支援社區大學,提供獨立教室與舒適之空間,協助推展終身教育。

 

 

消息公佈欄

升學及教學資訊

榮譽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