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酒的害處

*          親朋好友相聚少不了要喝上幾杯才算夠禮而又盡興,特別是中國人是一個好禮愛面子的民族、餐桌上酒是不可缺少的飲料。古今中外,不論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文明社會或落後地區,對酒的需求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

*          酒精性肝病在西方人是較常見的肝病,因喝酒導致肝硬化而死的比率名列歐美國家死亡原因之前五名,反觀國內則因病毒性肝炎造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佔多數。近年來台灣因經濟起飛,生活水準提升,對酒的消耗量也快速的成長。台灣人的飲酒文化,對XO這類酒,洋人是細細品嚐,而我們是一瓶瓶的豪飲,讓西方人自嘆弗如。應酬一多,喝酒機會增加,酒精性肝病也逐漸增多。如果本身已有慢性病毒性肝病再喝多量的酒時,肝病即會加速惡化,因而酒精性肝病也是值得重視的肝病。

*          究竟喝多少量的酒,喝那一種酒,喝多久,每天喝或間斷地喝才會造成酒精性肝病或肝硬化呢?根據研究發現肝病的形成與酒的種類無關而是與酒精含量的多寡有關。早年認為每天喝酒精含量160公克的酒,持續喝上五年就可能罹患肝硬化。後來則認為每天80公克已經是個危險量。東方人一半以上的人體內缺乏分解酒精所必需的一種酵素,因此容易酒醉、容易臉紅,當然酒量就比西方人少得多了,也因此有人認為每天40公克的酒精含量持續喝個五至八年,慢性肝病、肝硬化就接腫而至。40公克的酒精量約相當於白蘭地100CC,威士忌 120CC,紹興酒250CC,啤酒1000CC。

*          女性由於體型較小,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濃度也高於男性,同時受了賀爾蒙之影響,胃排空時間延長,酒在胃中停滯時間加長,酒精的吸收也就增加。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變成肝硬化。因此女性飲酒宜多三思。

*          長期酗酒者也並非每個人都發生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根據研究發現這一族群在其身後解剖結果有10~15%%u8005有肝硬化。為什麼某些人容易發生,某些人則不會,至今還沒有合理的解說。

*          大量又長期喝酒的人,如果發生嘔吐、右上腹疼痛,或伴隨著黃疸、發燒等症狀,觸診發現有肝腫大時,就應懷疑有急性酒精性肝炎。如果發現腹部逐漸腫大,下肢有水腫,面部逐漸瘦黃時,就要注意是否已經有酒精性肝硬化了。不過也有全無症狀者,但肝組織卻已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變化。因此長期飲酒者應定期接受肝功能檢查及醫師的診治。

 

孕婦忌酒

*          學者對有生育能力的女性所提的忠告是: 喝酒不懷孕,懷孕不喝酒。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酒精列為"X級畸胎劑",意思是:已有充分證據證明酒精是引起人類胎兒畸形的化學物質,X級表示證據最充足,孕婦絕不能碰之意。女性在整個懷孕期間都必須完全戒酒才能確保不傷胚胎,雞尾酒和藥酒當然也在禁止之列。

*          許多女性弄不清楚什麼時候懷了孕,因而想懷孕的女性,在懷孕前就應戒酒。懷孕頭三個月是人體各器官的形成期,最怕畸胎劑的侵害,若在此時遭遇畸胎劑,器官結構將會走樣,這是嬰兒出生後器官有缺損或畸形的根源。

*          酒精傷害胎體全身器官,使頭、腦、眼、耳、臉、嘴、心、腎、骨、皮毛和橫紋肌形成異常的結構或缺損,孩子 生下來後頭小,腦笨,眼睛近視,耳廓不良,人中短而上翻或長而無溝,唇裂(兔唇),齒小,下巴小,皮膚多毛, 指甲發育不全,心臟中隔缺損,關節活動性差,脊柱側彎,或性器發育不全。

*          酒精是腦組織的強烈毒物,是小孩出世後智力發育不良最常見的成因,小孩的學習和語言能力受損。 懷孕最後三個月喝酒會嚴重妨礙胎兒成長,此時酒精會引起組織缺氧,胎兒長得不夠長,也長得不夠重,長度所受 的不利影響較大。

*          上述酒精對胎兒所造成的傷害,統稱為"胎兒酒精症候群"。更嚴重者,酒精會造成流產,傷害程度視每日飲酒量而定,每日酒量越大,傷害越深。整個懷孕期間每天喝相當於九十亮升以上酒精的酒通常就會生下有缺陷的後代;每天喝相當於一百五十公克以上酒精的酒,小兒有酒精症候群的機會特別大。

*          由此可知,大劑量酒精有畸胎作用,劑量越大畸胎作用越大。有酒癮的女性生下的小孩有酒精症候群的機率約為一成以下;酗酒的孕婦有四成的機會生下畸形小孩。

*          孕婦喝酒越少,傷害越小,不喝酒是零傷害的保證。酒精性肝病在西方人是較常見的肝病,因喝酒導致肝硬化而死的比率名列歐美國家死亡原因之前五名,反觀國內則因病毒性肝炎造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佔多數。近年來台灣因經濟起飛,生活水準提升對酒的消耗量也快速的成長。 飲酒不但傷肝,還有骨質疏鬆的危機,壞處多多,應當拒絕!

 

酒精中毒

*          我們常對一些嗜酒者、腦筋怪怪的,或是沒酒就無法過日子的人,戲稱已「酒精中毒」了。那何謂「酒精中毒」呢?我們廣泛的說,便是對酒精有心理上和生理上的依賴性,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及人際關係、家庭和工作的破裂稱之。統計上男性比女性多四倍。為什麼會對酒精產生依賴性?其原因仍不完全了解,可能與燥慾、憂鬱性、依賴性人格或破裂的家庭工作上、社會上壓力有關係。

*          酒精中毒會使你失去工作、朋友。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包括有對腦部、神經系統、肝臟、心臟的傷害。其早期的症狀有:失眠、作息時間的改變,對事務不關心,在每天工作前或有心理壓力時對酒需求增加。當提及其喝酒過度時容易激怒。到了末期則易健忘、性能力降低,不喝酒時則會手腳發抖,視、聽上的幻覺、流汗、心跳加快。肝機能降低、黃疸、腹漲、內出血,更嚴重時則腳水腫,心臟衰竭甚至休克。其它併發症包括慢性肝炎、胃潰瘍、週邊神經炎、腦部退化及胰臟炎。

*          由上可知「酒精中毒」有如此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其治療方法便是戒酒。遵照及配合你的醫師的幫助,參加一些戒酒團體。

*          家庭、朋友給予幫助鼓勵,找個固定的職業。營養上注意均衡,尤其維他命B1的補充。如果您能如此,脫離酒鬼生活,再一次擁有健康美麗的人生,則為期不遠。

 

酒與癌症的關係

*          每日喝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與肝癌的機會。飲酒也有報告可能增加了乳癌的發生率。酒精是否為直接的致癌因素或只是一種輔助因子來加強其它致癌物質的致癌效果目前仍未確定。另外酗酒者也可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間接地增加罹患癌症的機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