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的毒品種類

 

海洛因

海洛因(Heroin)之學名為二乙醯嗎啡,是由嗎啡與醋酸酐(Acetic anhydride)加熱反應而得;其均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吸食後最典型之感覺為興奮及欣快感,但隨之而來的是陷入困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生理依賴性,即需增加劑量才可達到主觀相同的效果,一旦停止使用,除產生戒斷反應外,心理的渴藥性是吸毒者最難克服的問題。

副作用包括呼吸抑制、噁心、嘔吐、眩暈、精神恍惚、焦慮、搔癢、麻疹、便秘、膽管痙攣、尿液滯留、血壓降低等。部份病人會產生胡言亂語、失去方位感、運動不協調、失去性或性能力等現象。戒斷症狀包括渴藥、不安、打呵欠、流淚、流鼻水、盜汗、失眠、厭食、腹瀉、噁心、嘔吐、發冷、腹痛、肌肉疼痛、『冷火雞』等症狀,約經七至十天症狀會漸趨緩和。

濫用者常因共用針頭注射毒品或使用潔之針頭,而感染愛滋病、病毒性肝炎(B或C型肝炎、心內膜炎、靜脈炎等疾病。

我國將其列為第一級管制藥品及毒品。

 

 

安非他命

甲基安非他命是安非他命的一種衍生物,其脂溶性較高,藥效較快產生,一般市面上查獲的多屬甲基安非他命;二者均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使用者於初用時會有提神、振奮、欣快感、自信、滿足感等效果,但多次使用後,前述感覺會逐漸縮短或消失,不用時會感覺無力、沮喪、情緒低落而致使用量及頻次日漸增加。施用方式包括口服、煙吸、鼻吸及注射,長期使用會造成如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之安非他命精神病,症狀包括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易怒、視幻覺、聽幻覺、觸幻覺、強迫或重覆性的行為及睡眠障礙等,也常伴有自殘、暴力攻擊行為等。

成癮後一旦停止吸食,便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疲倦、沮喪、焦慮、易怒、全身無力,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或暴力攻擊行為。此外,因安非他命具有抑制食慾的作用,常被摻入非法減肥藥中,使用藥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上癮,並造成精神分裂、妄想症等副作用。

我國將其目前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及第二級毒品,臨床上禁止使用。

 

 

大麻

大麻(Marijuana)係由麻科植物Cannabis Sativa或其變種之葉製備而得,主要成分為四氫大麻(Tetrahydrocannabinol, THC),富含於葉尖所分泌之樹脂及雌花頂端,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市面上較常見的型態為將大麻葉乾燥後,混雜煙草成香煙。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快、妄想、幻覺、口乾、眼睛發紅等現象。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使得吸食劑量或次數增加。

一旦產生依賴性,突然停用會產生厭食、焦慮、不安、躁動、憂鬱、睡眠障礙等戒斷症狀。急性中毒時會產生記憶及認知能力減退、焦慮、憂鬱、多疑、失去方向感等症狀,長期使用會造成記憶、學習及認知能力減退、體重增加、免疫力降低、不孕症、精子減少、精子活動減退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之「動機缺乏症候群」。懷孕婦女吸食大麻常會造成早產、胎兒體重偏低。大麻有成癮性,且就像香菸一樣,吸食者患癌症的機率都較高;而且大麻帶來的幻覺作用會造成之知覺異常,這是導致交通事故等公共危險傷害的原因之

我國將其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及毒品,臨床上禁止使用。

 

 

搖頭

搖頭丸的學名為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3,4-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 簡稱MDMA,化學結構類似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劑及迷幻劑,具有安非他命的興奮作用及三甲氧苯乙胺(Mescaline)之迷幻作用。與MDA(3,4-Methylenedioxyamphetamine,暱稱Love Drug或Mellow Drug of America)及MDE(3,4-Methylenedioxyethamphetamine,俗稱夏娃或Eve)皆為同類化合物。MDMA俗稱Ecstasy、E、XTC、M、AKA、忘我、亞當、狂喜、快樂丸、搖頭丸、綠蝴蝶;並常以各種不同顏色、圖案之錠劑、膠囊或粉末出現,很難從外觀來辨識,但多以口服方式使用。

口服後會有愉悅、多話、情緒及活動力亢進的行為特徵。服用後約20分鐘至1小時會產生作用,濫用效果約可持續數小時。MDMA使用者常發現下列與安非他命及古柯鹼相似之副作用:精神症狀如混淆不清、抑鬱、睡眠問題、渴求藥物、嚴重焦慮、在使用期間或數後產生誇大妄想等;生理症狀會產生食慾不振、心跳加快、精力旺盛、運動過度、肌肉緊張、不隨意牙關緊閉、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眼球快速轉動、軟弱無力、寒顫或流汗、疲倦及失眠等症狀。而中毒症狀包括體溫過高(可高達43℃)、脫水、低血鈉、急性高血壓、心律不整、凝血障礙、橫紋肌溶解及急性腎衰竭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長期使用除會產生心理依賴,強迫使用外,還會造成神經系統長期傷害,產生如情緒不穩、視幻覺、記憶減退、抑鬱、失眠及妄想等症狀,亦時有惶恐不安的感覺,甚至有自殺傾向。由於MDMA無醫療用途,全由非法途取得,其所含純MDMA成分多半不高,有時甚至完全不含MDMA;其中多半添加甲基安非他命、咖啡因、MDA、MDE、Ketamine或混含其他有害雜質,藥效強弱不一,卻更增加其毒性副作用。又由於MDMA會減弱自我控制能力,加上易產生不會受到傷害的幻覺,服用者可能會對自身行為安全掉以輕心,而造成意外傷害。

我國將其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及毒品,臨床上禁止使用。

 

 

K他命

Ketamine(他命、K他命)俗稱K仔、Special K或K,與PCP(Phencycline)同屬芳基環己胺類結構,是用於人或動物麻醉之一種速效、全身性麻醉劑,常用於診斷或不需肌肉鬆弛之手術,尤其適合用於短時間之小手術或全身麻醉時誘導之用。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性運動等,部分病人在恢復期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發生率約12%。Ketamine以口服、鼻吸、煙吸及注射等方式施用藥效約可維持一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並可產生噁心、嘔吐、視、視覺模糊、影像扭曲、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由於它也可使人產生無助、對環境知覺喪失,並伴隨著嚴重的協調性喪失及對疼痛感知降低,此種情況往往令服食者處於極度危險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造成強迫性使用,停藥後雖不會產生戒斷症狀,但不易戒除。由於Ketamine近年來在美國遭嚴重濫用,美國業於1999年8月12日將之列入第三級管制物質管理。

 

 

喵喵(新興毒品)

最近台灣發現,已有人把新的毒品輸入進來,其英文名為mephedrone,其化學名為4- methylmethcathinone(4-MMC),別名包括Miaow Miaow喵喵)、Meow、MCAT、M-Cat等。這是合成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與安非他命作用類似。在2007年前,還沒有出現過,從2008年開始,開始在一些國家發現。

在一些國家雖還被歸類為藥物,但相關副作用其實不少。這種毒品,曾被研發藥廠嘗試作為聰明藥的作用,因為服用這類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增加警覺性、欣快感、興奮感,會一直想說話及變得更開放。

根據毒品專業研究發現,服用這種毒品,會導致流鼻血、鼻部灼熱、幻覺、噁心、嘔吐血液循環問題、潮紅、焦慮、偏執、癲癇發作及妄想等等狀況:根據製藥公司自己的臨床報告,其他的副作用還包含:注意力變差、短期記憶力退化、心跳增加、心律不整、焦慮、憂鬱、流汗過多、瞳孔放大、牙關緊閉、磨牙等等(跟搖頭丸的副作用相仿)。

 

 

古柯鹼

來源:由古柯葉提煉而得,哥倫比亞、祕魯、玻利維亞、古巴為主要產地。美國及中南美洲為主要濫用地區。

性狀:鹽酸古柯鹼(cocaine HC1)為無色或白色薄片狀結晶性粉末,味苦,具舌麻痺感,又稱為可卡因。

濫用方式:鼻吸、吸煙。

毒害:使用後產生興奮、發抖、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被害妄想、幻覺。大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長期使用引起失眠、躁動或妄想性神經病。過量引起呼吸抑制。停藥之脫癮症狀與安非他命類似,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的傾向。

 

 

快克

來源:源於古柯鹼,由鹽酸古柯鹼混合氨水或發酵蘇打除鹽酸鹽而得。主要流行於美國。

性狀:稱為「霹靂」(crack),微小卵石般結晶狀,由鹽酸古柯鹼轉製時所雜之雜質不易剔除,不是純的古柯鹼,含量約在40%%uFF5E80%%u9593甚至低於10%%u4E0D等。

濫用方式:鼻吸或加熱後吸入煙霧。

毒害:使用後產生興奮、發抖、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被害妄想、幻覺。大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長期使用引起失眠、躁動或妄想性神經病。過量引起呼吸抑制。停藥之脫癮症狀與安非他命類似,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有自殺的傾向。

 

 

FM2

來源:屬苯二氮泮類鎮定安神劑。主成分為 Flunitrazepam 2mg。

性狀:製成藥片劑型,有的錠劑上打印FM2 字樣及十圖案,俗稱十字架。

濫用方式:口服。

毒害:為強力安眠藥,迅速誘導睡眠,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會使緊張及焦慮減輕,有安詳鬆弛感。具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並造成反射能力下降、運動失調、頭痛、噁心、焦躁不安、性能力降低、思想及記憶發生問題、精神紊亂、抑鬱等情況。急性中毒因中樞神經極度抑制而產生呼吸抑制、血壓驟降、脈搏減緩、意識不清及肝腎受損終至昏迷而死。安眠鎮定劑是意外或非意外過量用藥事件中最常見者,不論劑量多寡,都可能對駕駛或操作複雜儀器等技能造成不良影響。禁斷症候包括焦慮、失眠、發抖、妄想、顫語、痙攣,亦有可能致死。

 

 

強力膠

來源:工業用黏著劑。

性狀:儲存罐裝或管裝等各種容器。含有機溶劑甲苯。其他如天拿水及打火機 油、機汽油、噴霧式油漆、油漆稀釋劑、立可白等其他日用品均含有機溶劑。

濫用方式:置於空塑膠袋搓揉,釋出有機溶劑。

毒害:開始吸食有茫茫然、欣快感、注意力無法集中、視覺模糊、步履失調如太空漫步、口齒不清等現象。常因氣管吸入嘔吐物或未將塑膠帶移開而造成呼吸窒息死亡,亦造成心臟衰竭突然致死。長期使用導致表情淡漠、產生漂浮空中或游泳的各種幻覺,無方向感,易失去自我控制能力而造成一些反社會的暴力行為。慢性中毒引起貧血、智力減退、暴躁、肌肉萎縮、呼吸困難。

 

 

LSD

 

來源:源於麥角菌,由麥角素半合成而得,為最強烈的迷幻藥。

性狀:為白色結晶體,效力強,服用前須先混合其他物質,常將液體滴在吸墨 紙、方糖、玩具城郵票等傳遞物上。亦作成注射劑或雪茄。

濫用方式:口服、抽吸或注射。混入飲品中不易察覺。

毒害:使心境、意識、視覺、行為發生變化。出現逼真幻覺,時空扭曲、產生聯想、嚴重精神錯亂。長期使用會幻想以前的旅程片段,產生「到敘」現象。中毒特徵包括無法預測自我機能障礙、性情不安、思想干擾、行為無法控制的危險,瞳孔放大對光反應。過量可能致死。

 

 

毒品的害處

*      毒品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不決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現象,依賴毒品。一但終止或減少使用毒品,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痙攣、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物等戒斷症狀。 

*    吸毒成癮者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極難戒絕,終其一生難以擺脫毒品的束縛。除了會嚴重影響個人健康外.還會面臨失業、求職不易、朋友疏離、婚姻破裂、家庭破碎、自尊受創,而無法適應社會,甚至不惜以暴力或偷竊等不正當的手段謀財,以設法取得毒品,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為什麼會吸毒

*      吸毒者認為毒品是非常有用的,在某些程度上會產生渴望的效果,吸毒者通常因某事困擾著而趨使他們去吸毒。一個人習慣性的吸毒或酗酒,是因為他有些不想經歷的痛苦感覺或不好的情緒,此人當有不愉快的感覺,就會以嗑藥或酗酒當作一種治療。

*      要去了解吸毒的原因,就需要去了解他們在吸毒以前究竟是那裡出錯了?毒品可以讓一個人脫離他無法忍受的現狀或完全失去意識。

*      根據證據顯示:毒品阻礙學習。就學習的效率來看,一個服用過毒品的人比沒吸毒的人,在學習時相對比較慢。毒品會使人在學習時受到阻礙,有人甚至被稱之為”藥 品性格”。此人的人格特性是由毒品(藥物)所造成的,這些藥物毒品顯而易見地改變一個人的舉止行為,早已不再是原本的個人特質,而使他滿懷暗藏的敵意和怨 恨,這些情緒他也絕不會顯露於外的。

*      這也意謂毒品藥物會降低一個人的能力,它減少一個人的成功也阻止他過好的生活,毒品讓一個人不能擁有快樂也不能達到生命中的目標。坊間上有些相關各種 〝毒品藥物〞的宣傳,像毒品藥物如何使人更有活力、更聰明、更有察覺力...等等,這都是謊言!創造力、察覺力、智力是心靈狀況良好下的產物,而不是由於 毒品藥物所創造的。毒品藥物會讓你想做的事變得更加困難。

 

吸毒者的特徵

*      吸毒者在服用毒品後,會一陣茫然並產生幻覺而脫離現實,因此吸毒者在工作的責任感是渾然無知的,並且不能察覺也不會處理緊急狀況,因為他早已不知〝神遊〞到何處去了。

*      吸毒者或多或少不會察覺他生活週遭所進行的事物,他老是出差錯或明顯地出現非理性的行為舉止。曾吸過毒的人可能有麻木無感覺的狀況,他們會產生健忘或失去理性;呆滯或變得冷漠無情。

*      曾經吸食LSD毒品者會呈現分裂的狀態,也就是說,他與他所做的任何事脫節,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似乎與他無關。他對自己的行為或任何事沒有責任感。〝結 果〞對他而言是不痛不癢的,他會非常的邪惡或沒有理性的殘酷,他的情緒或多或少是緊閉的,這些狀況甚至在他吸食毒品一段長時間後仍舊持續發。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