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認識檳榔

市售食用檳榔含有那些配料?市售食用檳榔是以檳榔的果實除去果蒂,隨果皮邊緣切開,包上荖藤的花,及各種已知和未知的添加物如石灰、中藥(含甘草、參葉、參鬚粉、孩兒茶、肉桂、黃蓮粉、萬點金等)、香料或柑仔蜜,甚至含有美娜水、安非他命……等危害人體健康之物。

嗜食檳榔有什麼害處?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

害處

*          從環境衛生的觀點看因嗜食者亂吐檳榔汁,有礙觀瞻及環境衛生。

*          從醫學的觀點看:嚼食檳榔對人體健康有百害而無一利。

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          對牙齒的影饗: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汁充滿口腔中形成牙結石,又由於長期用力嚼食而咬耗牙 質,甚至使牙齒裂開或折斷。

*          對顳顎關節的影響:由於牙質咬耗以及顳顎關節面磨損形成咬合改變及顳顎關節疼痛和病變,使得開口閉口時會出現聲音且關節疼痛,不僅痛苦不堪,且治療也相當困難。

*          對牙周組織的影響:由於檳榔纖維頗為粗硬,會刺傷牙齦或堵塞牙縫,造成牙間乳頭的壓迫而發炎,也由於用力嚼食,對牙周膜造成傷害,使得牙根周圍發炎、浮腫、疼痛。另方面 由於石灰質和檳榔殘渣的堆積,才結石越結越厚實,使得牙齦受損、紅腫、化膿、牙根外露等而產生牙周病變,終至牙齒一顆顆脫落或不得不拔除。

*          對口腔黏膜的影響:由於嚼食檳榔而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和白斑病,也就是口腔癌的前期病變,其臨床症狀為張口困難、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變白及潰瘍。

*          對消化系統的影響:檳榔汁垢污染黑唇緣齒頰,影響觀瞻,且損害味覺神經與唾液分泌,妨礙消化機能,檳榔渣刺激胃壁,導致胃黏膜發炎甚至穿孔,影響營養吸收,造成營養不良。

 

檳榔的成分

*          檳榔子是檳榔樹的果實,它含有許多的植物鹼,其中最重要的是檳榔素,是一種副交感神經作用藥劑,在一般劑量有催涎及發汗的作用,高劑量則會作用在肌肉及中樞神經。檳榔素在肝臟中會被轉變成檳榔啶(Arecaidine),檳榔啶沒有副交感神經劑的效果。一般劑量對動物的行動無影響,但高劑量則有鎮靜的效果。一般在嚼檳榔時,其所含的檳榔素只有小部分被吸收,其他大部分都在石灰存在下,在口腔中轉變成檳榔啶。

*          除了植物鹼外,檳榔子上含有鞣酸、十二碳脂肪,肉豆蔻酸,一些糖、水、澱粉、木質纖維以及其他成分。

*          紅灰:紅灰包括石灰及其他添加物。添加物中最重要的是CambirCutch,這是兩種植物的提取物。它們主要含有鞣酸、兒茶素,以及色素。在高劑 量時有苦味及收歛作用(主要由鞣酸而來),低量時則在食用後有甜的感覺。嚼檳榔久了之後,牙齒會覆上一層黑褐色物質,則是兒茶素的效果。在台灣,添加的可 能是Cambir而非Cutch。另外,由於檳榔本身酸性高,口味不佳,因此添加石灰中和,比較可口,亦可以使添加物中的色素成紅色。

*          荖葉及荖條:這是一種叫做Piper betle的植物。在台灣常取其果實或地下莖,夾在檳榔中,然後外面包裹其葉來嚼食。

 

檳榔族對吃檳榔的感受

*          提神和心情愉快,有時會產生飄飄欲仙的快感,也會讓人感覺體力充沛,工作效率提高,反應更靈敏。 

*          一股清涼香甜的氣味,充滿呼吸,令人陶醉。 

*          生津止渴,與喝可口可樂不相上下。 

*          寒冷的天氣可以禦寒,體內充滿溫暖。 

*          如果同時抽菸,刺激感受會更強烈、更持久

 

後遺症

*          檳榔是會成癮的感官刺激物,只是吃檳榔會有很不好的個人和社會後果,包括有口腔疾病、口腔癌、環境污染、破壞生態等。吃久了,牙齒變黑、嘴巴變紅,外觀 相當不雅;吃檳榔時吐出殷紅的檳榔汁,好像是在吐血,塑造了落後國家的形象。如果台灣想讓外國人覺得是一個已開發又文明的國家,拒吃檳榔運動是大勢所趨。 

*          吃檳榔的最基本,也可能是最重要的癥結所在,恐怕是電台節目主持人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吃檳榔?」要推行拒吃檳榔運動,單靠口腔癌的威脅和陳松勇的魅力,可能還是欲振乏力。 

*          但是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譫妄亂神等。 

*          檳榔主要作用於中樞和自律兩個神經系統,但是它的成癮機轉,目前可說一無所知。歐美國家對抽菸、喝酒、打嗎啡等成癮藥物,皆投資大量人力和財力,不但 知道這些藥物的成癮機轉,也發展出對抗成癮的藥物。因此,國內要解決檳榔問題,不僅只是侷限在口腔癌,此時改弦換弓,正是時候。 

*          歐美國家成人的三大不良嗜好是抽菸、喝酒、和性氾濫;台灣則是抽菸、喝酒、和吃檳榔。吃檳榔是台灣文化的死角,也是目前社會三大問題之一。因此,我們應該以全民運動的方式,加上政府的積極參與,來解決檳榔問題。

 

口腔自我檢查

若發現有以下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或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變白、紅、褐或黑,且無法抹去。

*          潰瘍: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之口腔黏膜潰瘍。

*          腫塊: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

*          舌之運動與知覺:舌頭的活動性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 覺喪失、麻木。

*          顎骨與牙齒:顎骨局部腫大,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

*          口腔黏膜之知覺與開口度: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刺痛感,開口受限制,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

 

拒食檳榔

如果您有嚼檳榔的習慣,而且感覺到檳榔帶給您很多困擾,戒除它吧!別受制於它。以下是戒檳榔成功者的秘訣,試試看,您也做得到。 
(一)放鬆心情
  舒舒服服洗個澡,勝過一包檳榔咬。
  檳榔癮來深呼吸,打消念頭有決心。
(二)規律生活
  均衡飲食營養好,不必檳榔來咀嚼。
  充足睡眠精神好,不必檳榔提神了。
(三)提昇形象
  嚼食檳榔礙觀瞻,不吃不吐人稱讚。
  刷牙漱口去味道,口氣清新最討好。
(四)遠離誘惑
  應酬檳榔少不了,最好不去沒煩惱。
  出門別看檳榔攤,眼不見來心不煩。
(五)尋求替代
  天冷禦寒加衣裳,何必檳榔來保暖。
  想要動口嚼檳榔,何妨來片口香糖。
(六)增加意願
  檳榔價高耗費大,省錢購物當犒賞。
  宣導小冊摺疊卡,仔細研讀助益大。
  

戒除檳榔是明智之舉,趕快採取行動吧!

開始戒除的前幾天是重要關鍵,或許會覺得不好受,克服它的秘訣是用堅定的信心告訴自己:我決定不吃檳榔!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