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學年度優質化計畫 / 參、第二期程年度實施成效檢討與改善 / 四、第四年計畫實施效益檢討與改善

本校今年為第二期程第四年,獲得150萬元的挹注,經費明顯緊縮,第二期程計畫前三年辦理的部分夥伴們雖仍存有傳統的觀念,所辦理的活動有些仍較屬固本奠基思維,然今年第四年仍看得出校內有些結構已然產生變化,整理條列如下:

(一)    今年第二期程續辦的第四年,較明顯進步之處:

1.  前三年五項子計畫,調整聚焦成三項:這不僅使得本校願景與目標更形聚焦,也使辦理活動不致流為簡單思維及一次性影響。對將各項子計畫之具體活動能產生延續性影響及開發往課程方向更形助益。

2. 教師專業社群成員及成立內涵的改變:本校第二期程前三年的教師專業社群,乃是綁著各科教學研究會而設,仍屬自上而下的思維,惟今年經由校際交流及教師研習及工作坊的增能,由各科教師自發性成立的六個專業社群,其中還包括有跨科社群。這顯現本校教師逐漸有感於外在環境的變革,逐漸願意從自我內部開始改變。

3.  本校自今年起開始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自去年底本校以14位教師願意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通過課發會決議後,本學年度經由教務處的宣導及說明,目前參加教專的師長激增至56位。所有的現象都表現出,本校教師願意接受改變,也願意自我嘗試改變,只是需要外界提供足夠資訊、足夠支持度及被給予改變的機會。

第二期程第四年優質化各項子計畫孫計畫及聚焦向度之關聯

 

 

 

 

 

 

 

 

 

(二)   104學年第二期程續辦第五年,改善的重點方向:

1. 特色領航課程核心小組成立,擬定學校亮點:優質化第三期程需要學校自主提出校本特色,這必定需要彙集全校教師的能量,獲得大多數教師的共識,亦絕非一朝一夕可成就。所以在第五年計畫中,將落實成立特色領航課程核心小組,由校長、一級行政及各科教師代表定期聚會討論,期以未來一年時間,凝聚共識,形塑出本校未來特色。

2. 各項子計畫轉變成以課程為導向,強化教師課程發展,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本校今年有感於該為107課綱做準備,所以教師社群應再進化,課程需昇華與轉化。第二期程原三年計畫中的子計畫A品德、班級經營,子計畫B健康、樂活、生命教育,子計畫C科學、人文、教師專業,子計畫D提升英文及子計畫E扶弱拔尖,各項計畫多以非課程的學習活動為主,課程融入或結合程度仍嫌不足,並不利於第三期程計畫的延續及發展。未來這一年將致力於將各項子計畫之一般性活動,轉變為以課程為導向,強化教師課程發展。

3. 檢討兩期程問卷結果並明定學校團隊進步的努力方向:就本校兩期程問卷結果,教師們較不滿意的項目,經學科教學研究會及優質化自主管理會議聚焦討論,應再修正、再加強的方向歸納如下:

 

(1)縱向溝通與橫向聯繫「學校成員積極參與學校事務的決定」、「本校的各處室能互相支援、有效處理行政業務」、「學校整體發展獲得更多的教師參與」。

(2)教師課程設計及增能:「教師積極從事教學實驗、研究或課程創新」、「教師積極加入同科跨科領域小組研發課程或創新教學」、「教師更有意願參與課程和教學之研究」、「本校積極發展與地方文化或自然環境連結之特色課程(或活動) 」、及「本校課程比以前更豐富多元」。

(3)強化學生學習力「教師能善用測驗結果分析學生學習問題」、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表現比以前更好」,「學生的生活常規比以前更好」、「學生的學習表現比以前更好」。

   以上為未來一年本校優質化計畫所要落實的努力方向。未來將透過學校自主管理及與夥伴學校交流,加強校內教職員工生的宣導。除了維持與精進辦理第一、二期程表現優質的向度與績效外,第三期程更要努力增進校內各處室間的行政聯繫及效能、校務的整體發展要多利用教務會議或各科教學研究會與教師們溝通,以取得教師們的認同與協助、積極鼓勵教師發展與地方文化或自然環境相關的特色課程以增加課程的豐富度、更關注學生生活常規及學習表現等健康有品、卓越創新的表現。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