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學年度優質化計畫 / 肆、各子計畫建構與主要具體作為 / 四、第二期程續辦第四、五年計畫與前三年計畫差異表

綜觀本校自96學年度開始辦理優質化計畫,至今共歷經兩個期程。第一期程優質化各項計畫為「奠定基礎」建設時期,到第二期程「構思聚焦」形成時期,第三期程則是「特色領航」時期。去年今年分別是本校第二期程續辦的第四、五年,這兩年可以說是介於第二期程「焦點創新」至第三期程「特色領航」之間的過渡階段。

本校這兩年的目標乃導向於為未來第三期程做準備,去年我們將第二期程的五項子計畫滾動修正後,聚焦為三項子計畫,今年則將焦點放在鼓勵教師專業社群發展課程、提出教學策略,並致力於107課綱的校本課程及特色課程,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各項核心素養。其與第二期程原計畫之五項子計畫差異整理如下:

4-1國立竹南高中104學年度高中優質化第二期程第五年計畫差異表

項次

分支計畫項目名稱

與原計畫差異

分支計畫說明

續辦

修正

新增

A:南中全人派

103A-1

品德專業社群

本孫計畫乃為第二期程子計畫A提升品德素養計畫聚焦轉化而來。導師專業社群在本孫計畫中,除了開發品德教材及課程外,也預計辦理提昇導師知能的研習活動。

103A-2

服務學習社群

本孫計畫乃為第二期程子計畫B增進樂活生命計畫聚焦轉化而來。預期成立服務學習專業社群,除發展融入課程的策略外,並要求致力於實踐。原來永續校園健康促進系列活動及學生安全教育皆併入本孫計畫項下。

103A-3

生命探索社群

本孫計畫乃為第二期程子計畫B增進樂活生命計畫聚焦轉化而來,即原來的生命教育探索孫計畫。預計成立教師專業社群,重點放在發展融入課程,並鼓勵學生親身實踐與體驗。

B:人文心科學情

103B-1

美感教育與藝術人文

新增美感教育、閱讀認證及十力認證部分,藝術人文即原有的人文藝術校園訓練系列活動並作小幅修正。開發教師專業社群討論課程及教學策略。

103B-2

數理資訊與科學探索

即原有的科學競賽啟發訓練系列活動。開發教師專業社群討論課程及教學策略。

103B-3

校本課程教師專業社群

修正原有之具體作為,繼續鼓勵專業社群的成立,並要求產出校本特色課程。增添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系列研習並將之定為工作重點。

C:藍天計畫

103C-1

拓展國際視野

本孫計畫乃為第二期程子計畫D提升英文能力計畫聚焦轉化而來,協助並支援英文教師專業社群,推展各項增進教師教學力及學生學習力之策略。

103C-2

特色領航教師專業社群

本孫計畫乃為新增計畫,為增進本校優質化活動實施效能、聚焦第三期程方向及推展107課綱校本特色課程,故新增本孫計畫。

103C-3

微電影拍攝

本孫計畫為新增。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