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雲端教室及線上授課使用說明

國立竹南高中「停課不停學」—雲端教室及線上授課使用說明

一、學生專區

1. 如使用行動載具版請事先下載APP並安裝:

  123

2. 帳號密碼

  學校提供學生個人google教育帳戶,除了提供基本服務外,還可以登入其他教育平台使用。

   帳號:s+學號@cnsh.mlc.edu.tw

   密碼:身份證字號10碼(包含英文大寫及後9碼數字)

  例如學號是123456,帳號就是s123456cnsh.mlc.edu.tw,密碼則是K123456789直接由google的頁面登入即可。

  ※若有帳號被鎖上(無法登入)的情形,請洽圖書館資媒組。   

 

3.  Google雲端教室—Classroom

          使用說明

 

4. Google Meet

         使用說明

        ※注意事項:

          (1)若使用行動載具版APP,務必先設定此裝置的螢幕保護密碼(數字鎖、圖形鎖、指紋或FaceID皆可),

               才能夠順利進入會議室哦!

          (2)開啟Google Meet,輸入上課代碼(上課月日-班級-節次:0401-101-01)後進入會議室。

           若為選修課程,則將班級欄改為以下提供之班級代碼(如0409-401-06)。

           選修課程班級代碼如下:

    111第一學期

     

     

     

   

 

(3)務必關閉自己的麥克風,打開攝影鏡頭,並等待任課老師點名。

(4)別東張西望,老師會不時提問問題,請專心上課啦!

 

---------------------------------

二、教師專區 (網路一定有風險,線上學習有好有壞,上課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1. 如使用行動載具版請事先下載APP並安裝:

321

2. 請先至google頁面登入自己的校園帳戶(XXX@cnsh.mlc.edu.tw)忘了密碼或帳號被鎖上無法登入請洽資媒組。

 

3. Google雲端教室—Classroom

        使用說明

 

4. Google Meet

        使用說明

     ※注意事項:

         (1)開啟Google Meet,輸入上課代碼(上課月日-班級-節次:0401-101-01)後進入會議室。

           若為選修課程,則將班級欄改為以下提供之班級代碼(如0409-401-06)。

           選修課程班級代碼如下:

     111第1學期

               

               

               

                   

         (2)點名確認學生是否在會議室內,並記錄未到學生。

         (3)可於課堂間隨時向學生發問,同時確保學生在線上。

 

5. Meet視訊上課點名

    簡單來說,若使用GoogleChrome瀏覽器可以安裝這個擴充功能,供老師隨時點名用(不限次數),學生名單會變成一個

  Excel檔存在老師帳號的雲端硬碟裡,很明確記載何時點名、會議室成員名單,十分方便。(安裝完後會跳出同意授權視

       窗,記得點選允許哦!)

  https://reurl.cc/nzO2m1

 

6. 分享投影片畫面的好方法—按「閱讀檢視」模式

  如果想分享投影片畫面又同時想和學生互動,有個好方法報給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tXNYk6Oq8

 

7.  錄製功能

(1) 視訊會議錄製功能一直以來都是 Google Meet 需付費的進階版功能。Google官方曾在 2020 年春天宣布暫時免費提供這項功能,是因為要幫助 Education 客戶轉換為遠距教學型態。付費錄製功能的免費優惠期將於 2022 年 1 月 10 日結束。自 2022 年 1 月 10 日起,Google Meet 的會議錄製功能將恢復為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需付費的進階版功能。也就是說,屆時將只有使用 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 Plus 或 Teaching and Learning Upgrade 版本的機構可以繼續使用這項功能。先前錄製的會議仍會保留在使用者或群組的 Google 雲端硬碟,直到檔案擁有者刪除為止。若有錄製上課過程的需求可參考chrome外掛軟體「Vimeo Record」,詳細安裝步驟如網站說明 https://mrmad.com.tw/vimeo-record 。

(2) 感謝二年級家偉同學的提供,以下是網頁式的錄製,操作起來更簡單方便,可以觀看以下YOUTUBE示範教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H_wk7qRbQ

若有更適合學校教學使用的錄影儲存方案,也歡迎與圖書館分享。

 

8. 線上自學(非同步)

    大部分教育平台皆可使用google教育帳戶登入,如教育雲、均一教育平台等等,教材內容非常豐富,請師長們多加利用。

  教育雲

       因材網

  均一教育平台

  E-game U世代遊樂園

  臺北酷課雲

  DeltaMOOCx --- 附件含簡介使用說明

  英語線上學習平台-Cool English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