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務發展計畫 / 105-108年校務發展計畫

國立竹南高級中學105~108學年校務發展計畫

                                                                                     

105.08.26制訂

壹、前 言

本校創設於民國419月,前身係苗栗縣立竹南中學高中部(民國41.951.8)。民國518月政府推動「省辦高中,縣辦初中」政策,遂將本校高中部七班改隸省立苗栗高中,定名為「省立苗栗高中竹南分部」。民國578月,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本校乃奉准獨立設校,改名為「台灣省立竹南高級中學」。民國8921日改隸教育部,更名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迄今獨立設校已近 47年矣。

獨立設校後,首任校長為殷其藻先生。殷校長篳路藍縷,開創擘畫,慘澹經營,建樹良多。民國598月,省派湯孝彬先生接任,湯校長以平實勤樸、力求精進之精神,使校務發展與革新,深具績效,奠定日後發展之基礎。民國6110月,省派欒澤秋先生繼掌本校,欒校長真摯熱忱,平易近人,樹立和諧安定的良好校風;並於民國63年因應工業之發展,增設化工科,本校乃轉型為普通高中附設職業類科。民國712月,省派王應祥先生接掌本校,王校長以培養讀書風氣,提高升學率為發展重心,使本校升學率得以逐步提升,校譽亦因之蒸蒸日上。

民國802月,省派唐明光先生接掌本校,唐校長倡導博雅教育,以「目標管理導向」為經營理念,並繼續加強各項升學輔導措施,在師生共同努力下,升學績效卓著,使考取大學人數邁入新的高峰。民國862月,省派王正雄校長接掌本校,王校長為本校校友,其秉持一貫勤奮、踏實、積極的精神,追求卓越與精緻,並以發揮人文精神,落實全人教育為辦學理念,校園呈現新的風貌與特質,學校獲得突破性的發展與進步。民國902月,陳江源先生以才學俱優,獲選為本校校長。以愛心、耐心、信心及誠意為教育理念,在校務工作上則是強調教育化、制度化、資訊化,在陳校長領導下,校務更蓬勃發展,師生關係和諧,校園倫理獲得長足之發展。

民國9421日,范瓊盛博士於教育部校長遴選中脫穎而出,接掌本校。范校長學養豐富,充分展現他「實踐理想、止於至善」的人生理念。南中在范校長「適性發展、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領導下,邁向「溫馨和諧、創意有競爭力」的校園願景。

民國988月,黃校長國峰接任。黃校長依據本校現況、社區需求及順應未來趨勢,以「建構完善優質的教育環境」、「營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建立知識團隊,累積學校知識資產」、「培育能自我實現、有品的現代學子」、「以知識領導模式發展學校特色」為學校發展願景,6年努力,著有績效,完成教學大樓整建工程,美化校園,升學穏定成長,完成優質高中認證,學校辦學深獲地方家長肯定。

民國1048月,李校長詩慶在教育部校長遴選中受到高度肯定被委以重任,接掌竹南高中校長一職。李校長秉持南中校訓「公誠勤樸」的核心價值,以培育「能自主、善互動、求共好」的南中人為校務發展方向。為提升校師教學品質,積極推動:()課程深化精進與重整;()提供多元自主學習平台;()進行以學習成效為導向之獎勵措施;()改善教學空間與教學設備;()打造兼具互動、行動和感動元素之e化學習環境。學生部分要完成「3+7=10」的認證,培養「十()力」, 3指擁有最野蠻的身體、最文明的頭腦和不可征服的精神;7代表南中學子必須完成的7項認證:(1)上台接受校長表揚、(2)認識一位外國朋友、(3)參加一梯次的大學營隊活動、(4)投一篇小論文或讀書心得競賽、(5)參加一次才藝競賽、(6)每月能閱讀一本經典書籍、(7)每年能參與1日志工學習;10代表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和實踐力。在校務經營上,秉持創新經營的理念,結合「學生學習中心」、「教學專業自主」、「行政效能服務」的思維,賡續推動革新,未來一定可以創造「內部師生滿意」、「外部家長得意」、「學校聲望洋溢」的三贏局面。

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均優質化輔助方案及107新課綱等政府政策之推動,盱衡社會變遷、全球化趨勢,以及未人才培育和學校未來發展,更為了配合政府各項教育革新措施,爰訂定為期四年的校務發展計畫,以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並作為學校推動校務之準則。繼上階段計畫實施完成後,經通盤檢討改進,行政團隊接續提出105~108學年校務發展計畫,希望在原有基礎上持續將南中發展成為特色的區域型高中,培育創意宏觀的優秀學生,達成「特色創新邁向卓越」新南中的發展願景。

貳、環境掃描(SWOTS分析)

一、學生入學與學習表現

項目

內部環境

外部環境

強勢(S)

弱勢(W)

機會(O)

威脅(T)

學生入學與學習表現

1.  優質化計畫數理資訊與科學探索計畫發展實驗專題研究特色課程,長期涵養學生科學能力,於103年度北京清華大學主辦小論文研討會中多組獲佳績。

2.  優質化計畫美感教育與藝術人文計畫促進學生參與各項國語文、英語文及科學競賽,表現優良。

3.  優質化計畫經費建置本校英聽教室,增進學生學習外語效能。國際交流活動漸多,部分同學或班級有機會跨國文化交流。

4.  透過優質化入學新生獎學金,積極吸引優秀學生。校方其他協力單位如家長會提供定期考績優獎學金、文教基金會提供畢業生大學績優獎學金,鼓勵學生成績優良表現。

1.  12年國教免試入學實施後新生差異化明顯變大,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成為刻不容緩的問題。

2.  學生數位工具應用能力不足,未能充分應用於學習。

3.  語文能力與都會型學校學生相較有明顯差距,閱讀能力有待提升。

4.  英語文能力有待整體策略思考。學習侷限於課本,缺乏國際觀與服務學習經驗。

 

1.  學區網絡涵蓋多所大型優質國中,無其他國立高中,於社區家長心中屬極具競爭力之優質高中。

2.  12年國教課綱強調適性學習、多元選修的特色課程,提供學生多樣化的學習機會。

3.  與衛生教育研究院合作,提供學生生物及科技方面研究資訊。

4.  與中華大學合作資訊教育向下紮根計畫,有助於學生資訊能力的提升。

5.  透過教育部升當地高中獎學金及苗栗縣鮭魚回流--優秀國中生就讀本縣高中激勵方案,積極吸引社區優秀國中生。

6.  苗栗縣政府 Open Imagination Program國際教育菁英培育領航計畫,提供高額獎學金國際交流機會。

1.  學生缺乏問題解決及整合能力,升學壓力大,學生注重升學科目。

2.  學生對外交流機會與都會區相較仍顯貧乏,外在刺激與展現舞台仍不足。

3.  城鄉差距持續存在,學生對環境及生命的認知囿於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尚需學習策略及教學刺激給予誘發引導。

4.  學生對高中教育的變革不熟悉,易對教師進行的教育變革與創新特色課程產生誤解。

5.  數位翻轉工具仍不足,無法實施非同步學習。

因應策略

1.    因應新生入學程度差異增大,建置MOOCS教室,及發展補強性選修課程,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解決課程中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問題。

2.    解決學生數位工具應用能力不足問題,設計相關課程及競賽活動。

3.    設計提升語文能力及閱讀能力之課程,故發展深化閱讀涵養生活美感課程及英語競爭力提升計畫。

4.    設計提升國際文化理解與外語能力為核心的特色課程,囊括服務學習與國際志工概念,開設選修第二外語課程,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5.    將各種營隊及活動轉化為課程,以跨領域為主題,設計以學生多元能力開發為目標的特色課程,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整合能力。

6.    提高教師共備及協作能力,運用多元學習策略,提供教學刺激,吸引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學生關鍵能力。

7.    透過就近入學宣導等機會,於各種場合對學生宣導教育變革,所推出之特色課程經教專社群討論、課程審議小組審議、教師共備後產出。

二、課程發展與環境設備

項目

內部環境

外部環境

強勢(S)

弱勢(W)

機會(O)

威脅(T)

課程發展與環境設備

1.  視覺形式美感教育課程教師擔任種子教師,致力開發課程,加速推動藝術教育。

2.  於優質化計畫成立教師專業社群,如地理「南中GEO」教專社群產出桌游、想像地圖等教案,「國文閱讀超能力」教專社群持續產出「書寫父親母親」、「海洋文學」及「耆老訪談」等系列課程。教專社群開發課程卓然有成,有利於繼續深化及進行跨科教學。

3.  本校實驗室為竹苗區唯一化工乙級考試合格考場,利於發展化工科特色課程。

4.  運用優質化計畫經費建置本校英聽教室,利於發展外語課程並增進學生學習外語效能。

5.  辦理校際交流,至文華高中、清水高中、彰化高中、大湖農工及中正高中等校參訪。對本校行政及教師課程發展極有助益。

1.  教師開發課程需投入大量時間及物力資源,然備課上課耗費心力,無力參與研習及課程研發。

2.  協同研發的課程會因任課對象不同,有實施上的困難。

3.  各學科共備時段與各社群不一,有待行政整合與支援。

4.  部分學科專科教室設備老舊,如家政教室、音樂教室等,無法發揮專科教室應有的教學功能。

5.  缺乏各社群研討之小型工作室及大型會議空間,空間及設備之改善有待計畫經費挹注。

6.  轉化107選修課程的運作模式尚缺經驗。

1.  12年國教新課綱選修學分數增加,挑戰老師課程設計與研發的能力。

2.  教育部視覺形式美感教育實驗計畫推動小組撥款予本校,建置美術教室。

3.  本校已成立數理實驗班,因應校內教師及社區家長要求,未來將申請成立人文社會實驗班。

4.  網路系統與影音教材等教育資源積極購買建置,加速推動創新課程與教學

5.  因應學生的異質性加大,MOOCS教室之建置可提供觀課、議課及補救教學、差異化教學等功能。

6.  本校為縣內重點發展學校,苗栗縣政府挹注本校「摘星計畫」經費,針對週六營隊課程及圖書館夜讀彈性課程挹注經費。

 

 

1.  教育績效與課程研發加重競爭型計畫的重要性,然亦因此而需耗時耗力進行書面報告撰寫。

2.  未來領課綱變動、考招連動,可能影響課程發展

3.  創新課程與教法,與升學導向的課程不一致,易引發家長質疑。

 

因應策略

1.  以課程名稱成立教專社群,再以行政支援整合社群成員共備時段。

2.  逐年改善設備老舊之學科專科教室,如家政教室、音樂教室等,使能發揮專科教室應有之教學功能。

3.  逐年充實校內閒置空間,建置成可供教師專業社群聚會之場所,以利研發課程產出教材。

4.  利用校際交流學習他校107選修課程運作模式。

5.  利用輔導室及學務處所辦理的親師座談或任何家長參與之場合,多溝通宣導107課綱精神與教育現場之變革,闡述核心素養與適性學習等概念。

三、行政團隊與教師社群

項目

內部環境

外部環境

強勢(S)

弱勢(W)

機會(O)

威脅(T)

行政團隊與教師社群

1.  校長有效領導,明確訂立學校發展方向,有助於凝結行政人員共識。

2.  校長極具熱誠,對同仁展現關懷與引導,對教師社群有正面的激勵,鼓舞參與教師的課程深化及精進教學動能。

3.  定期舉行行政會議,提供各處室間橫向交流之管道。

4.  教師流動率低,教學經驗豐富,並具敬業態度,對學校具向心力及使命感。

5.  本校申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全校過半數教師參與。參加之九成教師已送出初階認證申請,亦有教師欲參與下一階段輔導教師認證。

6.  行政可為教師社群的後盾,適時提供相關的協助。

1.  行政業務日益繁重,教師兼職行政備感壓力,專任教師兼職行政意願低落。

2.  組長2-3年即更換,對於工作業務的熟稔與否,直接影響教務工作與計劃的推行。

3.  教師缺少典範學習的機會,課程開發經驗傳承不足。

4.  各學科教師仍未全面參與教師社群或專業發展評鑑。

5.  教師員額控管,部份科目教師人力極度吃緊。

6.  缺乏跨領域跨學科教學與課程團隊研究經驗。

1.  教師評鑑發展甫開展全校即參與50幾人,展現教師對自我反思並求精進的要求。

2.  社區與學校交流頻繁,保持良好互動關係,獲校外人士肯定。

3.  優質化第二期程規劃之教師專業社群已日趨成熟,能有效引導新成立之社群。

4.  優質化特色領航計畫,標誌出107課綱與教專社群發展課程的脈絡,使教專社群開發課程、研議課程蔚為風潮。

1.  12年國教的變革,教師於新舊課程轉換間忙於備課與教學,考驗教師是否有多餘心力參與社群,進行課程研發與執行。

2.  12年國教改革迫在眉睫,本校課程地圖及選修開課仍需時間方能完備。

3.  許多的改革政策變動不定,致使教師疲於推動及不斷調整與適應。

4.  競爭型計畫及評鑑、訪視繁多,切割實際可投入教學研討的時間。

 

因應策略

重視組長職務交接,務必使業務與計畫得以無縫接軌。

成立主題式教師專業社群,例如閱讀教學教師社群、國際教育教師社群、服務學習教師社群等,設計教案、課程,改善學生學習。

積極與教師溝通,辦理多次工作坊,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學校競爭型計畫。

跨領域、跨學科教學與課程團隊研究,利用校際交流機會,學習他校經驗。

每一個子計畫分別由一位行政人員與一位教師擔任聯繫窗口,各團隊透過社群會議、自主管理會議,進行行政與教學團隊對話、任務編組、檢核投入的成效。

輔導各科教學研究會與各科教師專業社群發展,讓有經驗的專業社群協助新成立的專業社群,形成教學共同體,促進社群教師對話交流。

加強宣導學校發展願景的共識,以前瞻學校為範本,勉勵校內教師自我提升。

參、計畫依據

高級中等教育法暨其施行細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普通高級中學設備標準

本校SWOTS分析表

肆、計畫目標

依據教育部頒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配合本校現況及區域需要,順應未來發展,訂定下列校務重點,務期達到高級中學教育目標。

一、培育創意宏觀的優秀學生

二、形塑熱忱精進的專業教師

三、發展多元適性的校本課程

四、提供民主效率的行政服務

五、營造溫馨積極的校園文化

六、建構數位永續的優質環境

七、創造合作共榮的社區氛圍

伍、計畫期間

105學年度起至108學年度止,為期4年。

陸、計畫內容

一、 整合性計畫內容

() 培育創意宏觀的優秀學生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培養道德力

1. 透過實地參訪、田野調查與議題討論等方式,培養學生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2. 設計多元品德教育課程

3. 透過教室佈置競賽,鼓勵融入「品德教育」相關主題,以發揮情境教育功能

 

培養知識力

1. 深耕閱讀習慣與寫作能力

(1)舉辦校內外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2)鼓勵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小論文寫作比賽,並提升參賽的質與量

(3)辦理班級讀書會,提升閱讀風氣

(4)舉辦每月閱讀一本經典書籍認證

2.激發創意與提升邏輯思考能力: 舉辦電子書創作大賽

3.強化學生思辨表達能力: 舉辦校園「說書」大賽

 

培養體能力

1.配合多元體育課程,舉辦各類體育競賽與活動

2.增加學生參與校際體育競賽機會

 

培養群體力

1.發展志工服務,從做中學,培養學生辦理活動的能力

2.鼓勵參加大學營隊活動,拓展人際關係

3.成立學生社團發展多元能力,並輔導社團校際交流活動

 

培養美感力

1.設置美術、美感教育專科教室,落實美育

2.舉辦各類才藝競賽

 

培養企劃力

1.透過體育多元課程及電影拍攝等課程,培養創意思考及學生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2.建置家政教室,規劃食品安全及烹飪課程,提升學生飲食文化與實作技能,培養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能力

 

培養溝通力

1.鼓勵參加中、英文語文競賽,訓練語文表達能力

2.加強輔導班會、班聯會運作

 

培養科技力

1.發展數理相關選修課程,結合實作與理論,以實驗、討論、分組報告、結合生活經驗與時事等方式,培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2.鼓勵參加校內、外科展競賽

 

培養國際力

1.營造英語學習環境,辦理英語歌唱、拼字比賽等活動,並鼓勵學生參加各項英語檢定

2.規畫第二外語能力課程

3.將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等概念融入各科教學活動

4.辦理國際教育旅行,增加學生國際視野,體驗多元文化

 

培養實踐力

1.推動減塑活動及垃圾減量活動或競賽,培養學生重視環境永續的觀念

2.藉由母親節、教師節感恩惜福活動,具體回饋親師

3.推動一年一日志工服務認證

 

心理測驗

實施心理測驗,協助同學認識自己,發揮優勢潛能

 

選組輔導

協助同學自我探索,適性選擇就讀類組,發揮專長能力

 

升學輔導

1.辦理學群講座:認識學群科系、學習條件、升學管道、就業發展等,幫助抉擇適合的大學科系

2.校友返校座談:分享大學多元入學的升學經驗,增進考試信心

3.學長姐經驗分享:分享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的升學經驗,鼓勵專心向學

4.選填大學志願輔導:說明升學相關資訊的運用,鼓勵學生運用自己的優勢成績,適性選填大學科系,以利生涯發展

 

() 形塑熱忱精進的專業教師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發展教師專業社群

建立創新教學社群等工作坊

強化教學研究會為專業成長團體,進行教材教法研究

繼續推動觀議課,教師間彼此相互增能

鼓勵教師進行創新、團隊、E化教學

以優質化計畫支援教師專業社群辦理提升專業知能講座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1.鼓勵並協助完成各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2.擬訂教師及學科成長計畫

3.發展各學科教師專業成長評鑑人員與教學輔導教師體系

 

辦理輔導知能研習

辦理輔導知能研習,提升教師輔導能力,協助同學適性發展,落實三級輔導預防功能

 

提升教師專業成長

1.成立教師讀書會

2.辦理研習講座

3.鼓勵教師參加教案設計、教學卓越與師鐸獎等比賽,提升教師榮譽感

4.成立教職員論文著作專區及教案研發成果專區

 

() 發展多元適性的校本課程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發展校定必修課程

1.成立課程規劃核心小組,透過OST、焦點會談及咖啡論壇等技術,初步擬定2~3門單領域或跨領域校本課程

2.研發學校本位教材

3.各科自編本校教材

 

發展多元選修課程

1.成立教師專業社群,發展各科或跨科的多元選修課程,並辦理校際交流,參考他校課程規劃經驗

2.規劃與推動跨班選修及跑班課程

3.進行合作教學、網路、遠距等實驗研究

4.發展多媒體教材與專題研究

 

規劃107課綱補強性選修課程

1.利用教育部「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及「後期中等追蹤資料庫」等統計資料,提供各科教學研究會以主題式的架構規劃補強性選修課程

2.規畫方向:

1﹚針對高一、高二英文和數學分組()教學,開設補強性選修課程

2﹚針對定期評量成績後10%的同學,開設補強性課程,以確保學生基本學力

3.建置MOOCS教室及校園網路雲端學習平台,協助學生利用課餘進行雲端補救教學

 

規劃彈性學習時間的運用

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利用空白課程等時段,研發1819週等不同授課時數的彈性選修課程

 

() 提供民主效率的行政服務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提供民主化的行政服務

加強行政與親、師、生的對話,調整行政服務方向

 

提供有效率的行政服務

制訂各組簡潔的SOP行政流程,強化師生申辦各項業務的效能。如:申請成績單、補發各式證書、選課流程

建置行政區域無線網路

建置雲端硬碟、行政間網路協作功能

 

加強圖書館營運效能

1.  充實圖書借閱系統各項功能

2.  招募志工(學生、家長、退休教師)

 

落實圖書館民主行政服務

接受師生推薦採購之書目

 

落實公文簽核效率

1.建置公文簽核系統

2.推動ODF-CNS15251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員工薪資、鐘點費及其他給與作業

導入薪資管理、校務基金出納帳務及零用金管理資訊系統

 

自行收納收款及零用金作業

收納款項應依限繳庫,及送會計單位據以入帳,並按編號順序開立自行收納款項收據

 

各項付款及稅費款扣繳作業

1.根據合法之會計憑證,依限辦理支付作業

2.各業務單位提供正確帳號、戶名等資料

 

押標金、保證金、有價證券與其他保管品之收付及管理作業

1.逐月核對國庫保管品對帳單及提供明細資料,供採購單位勾稽用

2.配合會計單位、業務(採購)相關單位隨時注意有效期限,隨時清理

 

設備報修及時處理

購置、架設線上報修系統

 

零基預算精神

1. 編製各年度預算時,由各處室重新提出需求額度及內容,再依預算額度調整容納並提供校務基金運作相關資訊

2. 資本門依原訂需求執行,如果標餘款,再行提出需求重新排列優先順位

3. 讓校務基金各資源皆達成最佳運用且符合學校現況需求具備彈性,使本校校務基金運作深具績效

 

落實經費稽核

1. 成立本校出納事務查核小組,包括主計人員、人事人員、主辦出納等,每年至少辦理二次不定期查核,以增加內部控制機制,防範舞弊情事,增進校務基金財務處理品質

2. 加強校務基金控管,每年辦理不定期抽查零用金數次,核對零用金備查簿及查看保管是否妥適

 

()營造溫馨積極的校園文化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構築正向合作與信任文化

1.辦理心靈講座,培養師生正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2.廣納師生意見,建立溝通機制,尊重學生與教師的反應與需求,以民主化方式形成共識,取得師生信任

 

文康活動

1. 辦理教職員工慶生活動及致贈生日禮券

2. 辦理退休教職員工歡送會

3. 鼓勵教職員工參加聯誼活動

4. 辦理教師節感恩活動

 

友善校園

1.各項法規適時進行修訂

2.對於初次違反校規之學生,先行勸導;若為累犯再進行懲處,並勸導學生積極銷過,藉以改正學生偏差行為

3.關懷特殊學生(障礙、病弱等),主動提供協助或諮詢

 

南中家庭日

每週訂定一天為南中家庭日,當天1700~2100邀請全校教職員工及眷屬,利用學校現有場地器材進行各項休閒活動

 

親師懇談會

促進親師互動,提升家庭教育功能,親師共同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認輔活動

邀請老師參加認輔活動,輔導、關心學生,增進師生互動;落實三級輔導預防功能

 

凝聚校園向心力

定期出刊《薰風》校刊

 

提升校園閱讀風氣與人文素養

1.  設立校園漂書站

2.  設立校園閱讀角

3.  舉辦閱讀及人文相關系列講座

 

未繳註冊費學生之追蹤、關懷

完成註冊費收入彙總表後,針對未繳費學生部份,由教務處轉知個別導師,以了解學生狀況,並依個案提供適當協助

 

採購業務

積極協助各處室請購業務,以節省公帑,並解決困擾

 

財務管理

依本校財產盤點實施計畫,協助各財物保管人釐清保管財產,並報廢逾使用年限之不堪使用財產

 

財務健全穩健

1.  財務收支採用量入為出的方式,依據會計穩健原則從嚴評估收入,於各項收入額度內編製出支數額,為強化本校自籌收入績效

2.  支出面採取經濟原則,塑造校園共識,各種費用嚴格控制,以不浪費不奢華為基本原則

3.  年度賸餘留存基金循環運用,現金存放至銀行定期存款以達安全且增加收益

 

()建構數位永續的優質環境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網頁更新

持續進行學校網頁內容更新,將師生校內外各項活動資訊上傳至學校網站

 

環保工作

1.持續推動資源回收與環保教育

2.積極運用資源回收室之空間

3.推動減塑活動及垃圾減量活動

 

推動圖書館數位化

1. 充實圖書館電子書資源

2. 擴充更新館內各資料庫

3. 成立多功能媒體視聽教室

 

營繕工程

1. 申請年度重大新興工程

2. 爭取改善或充實高級中等學校一般建築及設備(急迫性工程)經費

3. 司令台遷建工程

 

校園環境設施及設備改善

1. 學校汙水下水道工程

2. 操場旁廁所拆除

3. 持續改善校園排水系統

4. 球場(體育場地)改善工程

5. 整修舊建物廁所時,提升女生廁所比例,以符合男女生廁位比例要求;新建建物則依規定設置廁所

6. 建置各科專科教室與設備

7. 活動中心屋頂及玻璃帷幕改善

8. 學生腳踏車棚改善

9. 檔案室規劃、整修

10.  設立出納組辦公室

 

出納業務內部控制制度及盤點、檢核作業

每年進行定期與不定期之盤點並做成紀錄,配合出納事務查核小組實施定期與不定期之查核工作

 

營造安全無礙學學習環境

1. 設置無障礙設施

2. 擴充監視系統

 

空間活化與校園美化

1. 調整教學空間

2. 校園圍牆整修

3. 景觀水池周圍樹木綠美化

4. 美術作品或裝置藝術設置

 

落實節能減碳政策

1. 逐年汰換老舊冷氣及更換節能燈具

2. 新裝水龍頭及衛浴設備皆符合節水標準

3. 建置能資源管理系統

4. E化會議

 

校園安全衛生維護

1. 持續建置電子保全、人力保全

2. 落實夜間巡邏點之巡邏與資料查核

3. 規劃學校停車位收費及管理方式

4. 學校高壓電力及緊急發電機更新

5. 科學館實驗室緊急沖淋設備標示使用方式

6. 滅火器及安全設備標示檢查時間

7. 整修科學館迴旋樓梯欄杆,以達設置標準

8. 落實工地安全及教育宣導

 

資訊公開透明

1. 校務基金各式表報包含預算、分配表、月報、半年結算表、決算等書表定期公告於網站

2. 可隨時查詢過往歷史資料,提供所有人檢視及檢討校務基金使用情形並依回饋意見立即改善及回應

 

數位會計資訊

1. 設置會計資訊管理系統,會計作業完全資訊化,經費管控嚴謹,一切收入依規定納入校務基金辦理入帳及繳庫,無帳外帳或帳冊不清之情事

2. 設置網路請購系統,經費使用前必須先至採購系統填報並提出請購單,經核准後始可動支

3. 各需求單位、採購單位、主計單位及各級主管等都可在系統上追蹤了解每筆採購項目內容、金額與核銷進度、經費歸屬之計畫名稱

 

()創造合作共榮的社區氛圍

計畫項目

具體作為

 
 

校友聯繫

1.召開校友會各項法定會議

2.每年辦理校友茶會、表揚傑出校友

3.辦理獎助講座或研討會

 

拓展社區合作

1.校舍場所申請使用

2.於特定時段開放校園供民眾運動遊憩

 

協助親師共同成長

辦理家長讀書會,增進親師互動,提升家庭教育功能,親師共同協助學生適性發展

 

提升社區資源流通共享

與他校圖書館結盟

 

學生家長會

1.依法每學年召開家長代表大會與家長委員會

2.不定期召開常務委員會議

3.頒發獎助學金或獎品()

4.協助各項校務發展

 

家長會長聯誼會

由歷任家長會長輪流每二個月辦理聯誼聚會,與校方人員交流,提供校務發展資訊

 

各處室計畫內容

(一)教務處

教務工作之主要內容為教學實務、試務工作、成績處理、設備管理、實驗研究、與實習及就業輔導等六大項目,以達成優質學習成效為目標;與時俱進,辦理教師進修及研究。使教學活動能夠精緻化、創意化、數位化;並用心規劃各項教學策略及軟、硬體設施,營造現代、適宜的教學環境,以充分發揮教學成效。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教學組

辦理教師校內外進修

 

舉辦校內師生美術作品展、竹南鎮美展及藝能科教學作品發表會

 

加強各項升學輔導措施:課輔、假日學習營隊

 

推動夜自習

 

辦理學習扶助

 

爭取競爭型計畫經費,實施週六探索營及各種專題演講

 

依據課綱規畫課務

 

落實各科作業抽查

 

貫徹巡堂正常教學

 

使學生具備運動及藝能專長,培養學生健全身心

 

校外教學增廣見聞

 

適時修訂法令規章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註冊組

辦理大學多元入學報名事宜

 

辦理免試入學事宜

 

隨時檢討教務章則,加強工作績效

 

透過媒體宣揚升學績效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試務組

辦理校內語文競試

 

辦理校內英文作文暨演講比賽

 

舉辦高三模擬考試

 

加強各項考試命題工作,督促學生提前準備

 

辦理校內寫生、水墨畫比賽

 

鼓勵教師參加各種與教學之能相關之活動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實習研究組

辦理及鼓勵教師校內外進修研習,充實教學知能

 

與鄰近大學辦理科學素養提升活動,以提供優秀學生科學研究探討能力

 

舉辦高三破百祈福活動

 

落實教學研究會功能,執行教學研究會之建議以符合教學需求

 

辦理各科教學觀摩

 

適時辦理校外教學參觀,增廣學生見聞,陶冶健全身心

 

協助各科建置教學研究會網頁

 

辦理重補修業務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實習輔導組

辦理校內化工科技藝競賽,選拔選手代表本校參加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統測前舉辦化三六六祈福包高中活動

 

鼓勵教師申請教育部或國科會研究專案補助,提升教師研究發展之能力

 

加強實驗室環保安全教育,定期維修汰換實驗器材

 

適時辦理校外教學參觀,增廣學生見聞

 

實習課程藥品配製及器材準備,及相關請領報核

 

實驗室及實習工廠安全衛生檢核與定期向主管機關陳報

 

實驗室廢棄物前處理與清運

 

實驗藥品、器材及實驗儀器管理維護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設備組

充實107課綱所需之配套教學設備

 

辦理校內科展、科學競賽

 

舉辦科學教育研習,邀請鄰近國、高中生到校參加

 

加強實驗室環保安全教育,定期維修汰換實驗器。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教學組

辦理社區性教師研習活動

 

辦理師生美展

 

開設多元選修課程

 

辦理社區性教師研習活動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註冊組

辦理清寒助學金

 

辦理特殊身份減免學雜費

 

辦理教育部免學費政策

 

辦理校內工讀

 

學籍資料備份存檔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試務組

實施學生成績進步獎

 

高一二每週二實施英語聽力測驗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實習研究組

規劃與大專校院策略聯盟,豐富本校學生的學習資源

 

舉辦社區性教師研習活動,以提升教師教學知能

 

邀請學科課本編者與該科老師做專題演講與座談,以提升師長之教學素養

 

辦理數理實驗班吸收優秀國中生就讀本校

 

辦理優質化計畫各項相關業務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實習輔導組

與大專校院策略聯盟,豐富本校學生的學習資源

 

加強技能檢定檢定學科及術科考試輔導措施

 

辦理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相關事宜

 

配合證照制度推行,承辦技能檢定術科考場事務

 

提供設備,協助社區國中辦理職業試探教育及職涯體驗營

 

鼓勵教師參加專業研習進修活動,發展特色創新課程

 

辦理教育部推動各項計畫爭取經費,辦理提升實作能力及職場體驗計畫

 

辦理教育部推動各項計畫爭取經費,充實及汰舊更新各項教學設備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設備組

協助社區國中辦理數理資優生研習活動

 

提供學區國中科學實驗課程,推廣科學教育

 

每間教室均有全新網路、電腦及單槍投影機

 

建構人性化之教學措施及環境

 

建置行政區域無線網路

 

(二)學生事務處

本校學生事務工作以「全人教育、友善校園、生活即學習」為目標。重點在建立友善的校園倫理,樹立勤奮守紀的全人校風,以培養勤學習、有禮貌、守秩序、愛整潔、負責任、講誠信、願服務、力勤儉的健全公民。為達此目標,特別重視公民價值、民主法治、人權教育及倫理品德教育,尤重加強生活教育,落實生活常規訓練,以養成良好品德與操守,建立正確人生價值觀,並為培養下一代傑出青年而努力。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訓育組

適時修訂「學生事務規章」

 

推行導師責任制

 

落實綜合活動課程

 

強化學生自治幹部組織

 

成立多元社團及充實社團活動內容

 

辦理社團評鑑與成果發表會

 

推行民主法治教育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生輔組

落實生活教育、品德教育

 

加強人權及民主法治教育

 

加強各項校外生活輔導措施

 

階段性實施學生常規訓練,推行人性化生活輔導

 

落實學生「改過銷過辦法」並檢視銷過人數比例

 

推動校園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

 

推動「反霸凌」教育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衛生組

實施健康安全教育

 

成立環保義工

 

加強校園綠美化

 

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體育組

組訓各項體育運動團隊

 

體適能檢測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健康

中心

成立救護社推動急救教育

 

加強衛生保健宣導與教育

 

針對特殊疾病及視力不良學生列冊追蹤輔導

 

南中捐血活動

 

協助健康促進學校議題制定及推動

 

環保教育年度計畫提報及成果申報

 

各種傳染病、菸毒之防制與宣導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教官室

成立春暉志工

 

加強住宿生生活輔導與伙食管理

 

全民國防教育宣導

 

防災教育宣導

 

學生實彈射擊體驗活動

 

「深化紫錐花運動」推廣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訓育組

規劃薰風音樂會、藝文表演等活動與課程

 

聘請專家學者辦理講座,培育學生領導特質與能力

 

設置學生社團工作辦公室,提升社團效能

 

整合社區資源,協辦學生家長會事項

 

實施導師振鐸獎,積極表揚優良導師

 

藉由每個月壹次班聯大會,成立學生溝通平台

 

推動國際教育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生輔組

落實獎懲公開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衛生組

爭取國教署補助計畫

提案申請105年補助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體育組

體育週競賽活動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健康

中心

健康體位推動

 

性教育暨愛滋病防治宣導

 

用藥安全宣導

 

 

(三)輔導室

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學生輔導法及教育部相關輔導計劃,規劃本校輔導工作。本校普通科36班,化工科6班。化工科6班除升學和就業輔導由實習及就業輔導組負責外,其餘和普通科相同,實施各項輔導工作。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輔導室

成立輔導工作委員會

 

訂定輔導工作計畫

 

實施各種心理測驗

 

實施諮商輔導

 

實施「生涯規劃」課程

 

實施認輔活動

 

實施生命教育

 

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

 

提供心理輔導相關圖書

 

推廣親職教育

 

辦理生涯講座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輔導室

實施尊重他人特質的發展策略

 

充實輔導室各項硬體設施

 

各年級生涯輔導策略

 

輔導工作分工及支援

 

實施輔導志工制度

 

成立資源班

 

(四)圖書館

本校圖書館依圖書館法、高級中學法及高級中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等法令規章,以提供讀者公平、自由、適時及便利的圖書資訊,並支援教學活動、教師研究,倡導閱讀與終身學習為目標。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圖書館

增購優良讀物

 

舉辦圖書館利用教育

 

辦理新書展示及主題書展

 

充實圖書館網頁

 

舉辦班級讀書會

 

提供各項館內服務

 

定期公告班級借閱人數

 

定期維護館內各項典藏

 

每日延長開放時間

 

採購各式薦購圖書書目及設備

 

定期召開圖書館委員會

 

開放二、三樓閱覽室

 

定期出版薰風校刊

 

充實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質與量

 

充實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質與量

 

充實圖書借閱系統各項功能

 

擴充更新館內各項電子資料庫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圖書館

擬定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

 

典藏教職員工論文著作資料

 

設立特殊圖書專區

 

強化館際合作

 

重新規劃本館空間設施

 

舉辦校內讀書心得寫作比賽

 

舉辦電子書創作大賽

 

舉辦校園「說書」大賽

 

成立教師讀書會

 

成立教師教案研發成果專區

 

招募義工(學生、家長、退休教師)

 

設立校園漂書站

 

設立校園閱讀角

 

舉辦閱讀及人文相關系列講座

 

成立專業討論教室

 

(五)總務處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庶務組

辦理各項營繕工程及校舍修繕

 

學生活動中心屋頂及玻璃帷幕更新

 

加強校園美化綠化

 

校舍管理及分配

 

校舍安全檢查

 

水電設備安全檢修

 

招標訂約

 

財產購置、管理、變賣

 

土地及建產權管理

 

財產採購、損壞、報廢、移撥之處理

 

財產分類編號、列冊清點、清理保管

 

綠色採購

 

四省方案執行

 

科學館實驗室緊急林浴設備標示使用方式

 

科學館迴旋樓梯欄杆整修

 

滅火器及安全檢查標示

 

逐年汰換老舊冷氣及更換節能燈具

 

落實保全夜間巡邏點資料查核

 

規畫學校停車位

 

填報消耗品、非消耗品增減月報表

 

物品保管、登記、核定編號

 

消耗性、非消耗性物品釐定

 

安全管理

 

各項災害後校舍財產損失處理提報

 

各項防護器材設備保管維修

 

會同校安中心災害搶救

 

高壓電力及緊急發電機更新

 

建置各科專科教室設備

 

建置藝能大樓音樂教室及家政教室

 

會同校安中心門禁管制

 

佈置集會場所及設備提供

 

工友管理(例行性工作、平日考核、環境責任區等)

 

藝能大樓無障礙電梯計畫申請

 

環境衛生管理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出納組

確實執行年度預算

 

員工薪資、鐘點費等作業

 

自行收納收款作業

 

付款作業

 

各項稅費款之扣繳作業

 

零用金作業

 

票據、有價證券與其他保管品之收付及管理作業

 

押標金、保證金及其他擔保之收付作業

 

自行收納款項收據之管理作業

 

出納事務之盤點及檢核作業

 

編製各類出納帳表

 

導入薪資管理、校務基金出納帳務及零用金管理資訊系統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文書組

定期召開校務會議及行政會議、彙整資料並紀錄

 

建立完善公文及文書檔案管理系統

 

登錄掛號信、包裹轉發及發送各處室同仁信件、海報及印刷品等

每日

公文收文、發文、繕校、登記及編列公文及檔號等事項

每日

稽催公文、檔案整理及檔案調閱

每週

校長移交清冊彙整

 

填報電子公文交換統計表

每月

印信申請製()發啟用拓模及撤銷等

 

辦理學校基本資料之建立與陳報

每學期期初

校務計畫行事曆彙整、印製及分送

每學期期初

發郵文件過磅並黏貼郵票及送郵清單之登記

每日

郵票管理及郵資之請購統計

 

畢業典禮及校慶運動會機關、學校、團體及退休教職員工邀請卡寄發

第一學期:

校慶運動會

第二學期:

畢業典禮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庶務組

建置線上報修系統

 

汙水下水道工程

 

申請重大新興營建工程

 

建立能資源管理系統

 

建置門禁電子管理系統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出納組

建置符合出納法規之獨立辦公公間

 

落實出納業務內度控制制度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文書組

建置線上簽核系統

 

推動ODF-CNS15251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

 

E化會議

 

(六)人事室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人事室

辦理組織編制,擬定組織系統表及任務職掌表

 

依法令規章辦理教師聘任及職員之任用、銓審,新聘教師及新進職員以公開甄選擇優錄取

 

辦理教職員俸級核敘事項

 

辦理教職員留職停薪及復職案件

 

審查兼職兼代課案件及教師課表時數之會核

 

辦理教職員差假勤惰管理及登記事項

 

辦理教職員平時考核獎懲及年終考核事項

 

鼓勵教職員在職進修及職員專業訓練,充實專業技能及學識素養

 

辦理公教人員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事項

 

辦理教職員退休、撫卹及資遣事項

 

辦理員工文康休閒活動,以舒解身心壓力,提高工作效率

 

辦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及員工因公出國事項

 

辦理審查職員違法出租專業證照事項

 

辦理教職員國民旅遊卡消費補助登錄及請款事宜

 

維護人事資訊系統、待遇福利系統及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辦理月退休金、月撫慰金、年撫卹金之核發及退休照護事宜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人事室

建立本校人力資源庫,充份掌握人力資源並善加運用,以提升競爭力

 

利用集會宣導最新人事法令並公告本校網站週知,使同仁確實瞭解自身權利義務

 

協助待退同仁分析擇領退休金之利弊,並主動照護退休人員提供其必要之協助

 

辦理新進人員研習,透過研習活動快速適應教學及環境的知能,並主動協助解決新進同仁在生活或工作上適應之困難,使其儘速融入教學及校務工作,全心為學校服務

 

落實分層負責及代理人制度,並逐年檢討,俾利校務運作,提高工作效率

 

配合政策需要,舉辦各項研習及專題演講,以增進教職員專業知識,充實專業技能

 

加強教職員情感交流及業務上教學上之橫直向溝通連繫,營造學校和諧團結氣氛,使校務蒸蒸日上

 

鼓勵40歲以上同仁至合格之醫療院所做健康檢查,並酌予經費補助

 

()主計室

一般性工作內容

主辦

單位

一般性

工作項目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主計室

實施預算程序作業

收集各處室提出各項經費之概算需求,依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核列預算額度並根據中央政府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編製作業手冊、編審辦法等相關規定,於期限內完成預算編製作業。

核實編造分期實施計畫及收支估計表

依各業務單位之業務情形,核實編造分期實施計畫及收支估計表並附總說明,依規定期限陳報主管機關核定(包括按規定程序申請修改分期實施計畫及收支估計表)。

編造部門預算分配表

為發揮預算功能,便利控制及追蹤考核,根據核定之分期實施計畫及收支估計表,按責任中心或部門別,予以分配,並依據前項分配結果,編造部門預算分配表,經校長核定後,送由各部門據以執行。

審核業務計畫及預算之執行與控制

審核業務計畫及預算之執行與控制,以達成計畫目標與預算執行率。

審核各項收支款項及原始憑證

審核各項收支款項及原始憑證,以發揮財務效能。

審核現金、各項採購及財物處分程序

審核現金、各項採購及財物處分程序,以發揮財務審核功能。

各項專案經費依專款專用原則建置計畫控制執行

各項專案補助、委託辦理、指定項目捐款等經費,均依專款專用原則,建置計畫控制執行。

各類會計傳票編製

收入、支出、現金轉帳、分錄轉帳傳票編製。

自行收納款項收據之印製及管理

辦理AB兩字軌之自行收納款項收據之印製及管理。

年度終了權責發生數之申請保留事宜

檢視並辦理年度終了權責發生數之申請保留事宜

辦理預、決算、月報等報表編製作業

按時編製各種報表及預、決算報告,提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校長及各處室使用,發揮主計功能。

創新性發展策略

主辦

單位

創新性

發展策略

執行評估﹙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

說明

105

106

107

108

 

主計室

導入會計管理資訊系統提供即時正確之主計資訊

導入會計管理資訊系統,並依需求不定期更新,以提供即時正確之主計資訊。

提供各項主計相關法令宣導以協助業務單位達成業務目標

提供各項主計相關法令、法規紀要引用、宣導、解釋,以協助業務單位達成業務目標。

提供有關單位與決策管理所需之資訊並充分表達財務狀況及作業成果與施政績效

提供行政、監察、立法與決策管理所需之資訊,並充分表達財務狀況、作業成果與施政績效。

透過收支之控制現金及其他財物處理程序之審核以協助發揮內部控制之功能。

透過收支之控制、現金及其他財物處理程序之審核、主計事務之處理及工作績效之查核,以協助本校發揮內部控制之功能。

妥善運用國家整體資源為年度預算收支統籌規劃貫徹計畫預算之實施

妥善運用國家整體資源,以財務管理為基礎,作為年度預算收支統籌規劃,貫徹計畫預算之實施。

已奉核定之購建固定資產計畫配合擴大內需維持經濟穩定成長之目標予以追蹤管制

為配合擴大內需,維持經濟穩定成長,對已奉核定之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其執行進度落後者,應予追蹤管制,加強推動。

追蹤考核預算執行實際數與預算分配數間重大差異情形並督促業務單位詳細分析差異原因及改善

對預算之執行,應隨時注意,如有實際數與預算分配數間重大差異情形,應督促業務單位詳細分析差異原因,提出改進意見,並予追蹤考核。

妥善保管且精確陳報各項表報資料

妥善保管且精確陳報各項教育統計與會計表報資料。

柒、學校經營目標特色創新邁向卓越

一、近程目標

(一)培育學生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實踐力等「十()力」,完成七項認證,成為擁有最野蠻的身體、最文明的頭腦和不可征服精神的現代公民。

(二)全面推動優質化發展計畫暨均質化計畫,建構十二年國教優質環境,減少社區家長對城鄉教育資源不均之疑慮;並加強各項招生策略,與社區國中、小學建立良好關係,爭取財源,設立獎學金,獎勵優秀學生就讀本校。

(三)積極推動107年課綱,因材施教,設計數理、語文、化工特色課程,完成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建構適性學習系統。

(四)積極推動各項升學輔導、獎勵措施,包括夜間自習、週末探索營、弱勢學習等,落實教學績效責任制;並與優質大學策略聯盟,加強辦理家長說明會、親師講座,加強親師雙向溝通。

(五)改善校內資訊硬體與軟體設備,汰換老舊電腦、擴大對外頻寬、執行情形﹙執行請打○,免執行請打△﹚上網速率,建構完整E化教學情境。

(六)積極推動教學及行政電腦化、資訊化、系統化,提高行政效率與教學品質。

﹙七﹚主動與學生溝通對話,邀請班聯會代表(學生代表)參與學生權益相關會議,學生、教師與行政單位達成共識,使校規與時俱進,達到友善校園的目標。

﹙八﹚推動國際教育旅行,增廣學生多元視野,培養學生國際觀。

﹙九﹚協助學生自我探索,提供多元、無障礙學習環境,增進學生多元學習,以利其發揮潛能,促進適性的生涯發展。

﹙十﹚營造校園閱讀風氣,提高圖書借閱量。提升本校學生參與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讀書心得寫作比賽作品之質量,充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作品之質量。

﹙十一﹚積極維護校舍場所及設備,提供師生良好之教學與生活環境。

﹙十二﹚落實學校國有公用財產盤點,善盡財產管理責任。

﹙十三﹚預算管控持續進行開源節流措施,建立多元財務資源。

﹙十四﹚校務基金投入校園設備更新,建構完善優質的教育環境。

二、中程目標

(一)整合教學及實驗〈習〉空間,並配合校園網路化,實施網路教學,增進學習效果。

(二)更新語言、視聽、音樂、韻律、美術及藝能等專科教室設備,提供更多元的學習環境。

(三)進行綠化美化校園運動,規劃校園景觀,打造有人文氣息的校園美景。

(四)強化師生健康自我管理,並與地方醫療機構建立醫療資訊網,營造優質生活環境。

(五)重新規劃圖書館空間設施,設立校園漂書站,設立校園閱讀角,強化館際合作。

﹙六﹚辦理輔導知能研習,提升教師輔導知能,增進三級輔導預防功能,以利協助同學之適性生涯發展。

﹙七﹚配合國家體育政策,積極爭取經費,逐年改善現有老舊損壞運動場地,提升體育教學、競賽活動與日常運動休閒之品質。

﹙八﹚E化會議,以利節能減碳及會議效率。

﹙九﹚推動ODF-CNS15251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落實政府政策。

﹙十﹚建置完善建全的預算分配機制,使校務持續順利推動。

(十一)完成107課綱學校總體課程架構,符合十二年國教政策。

三、遠程目標

(一)針對現有空間妥善規劃,積極爭取經費,逐年改建敬業樓、實踐樓等。

﹙二﹚建置學校能資源管理系統,監測水、電等使用狀況,落實節能減碳政策。

﹙三﹚推動學校永續經營,建立穩健、透明、厚實的校務基金。

﹙四﹚設置國文、英文、數學及社會科等專課教室,以利各科教學進行及學習效率。

﹙五﹚學生經由多元學習、探索,發展自己的優勢潛能,拓展個人適性生涯發展。

﹙六﹚培養師生閱讀習慣,提升藝術人文素養,增強思辨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七)以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為宗旨,提供學生適性發展、發揮潛能、自我實現的機會,培養學生具備熱情且負有責任感,充滿理想並具實踐能力,有傳承文化和歷史使命且能創新的新世紀人才特質。

捌、預期效益

本期校務發展計畫將秉承既有的成效,突破發展的瓶頸,做整體的發展規畫,並依據校務發展計畫,完成校園整體規畫設計並且進行支援教學的各項硬體建設,及設備與軟體的採購,希望校務發展計畫實行完成後,祈能獲致下列預期效益:

一、由校務發展計畫的推行,擴大參與,凝聚全校師生共識,營造和諧的校園,以遂行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的理想。

二、因校園整體規畫的實施,而使校舍興建、校園綠化美化工作更臻完善,讓全校師生擁有優美的校園環境。

三、規畫充實各項軟硬體設備,有效的支援教學,提升教學成效。

四、建置數位優質校園,提供教師最佳教學及增能環境,增加行政效率。

五、強化校務基金制度,以達學校資源最佳分配

六、發揮社區學習中心的功能,結合地區文化特性及師生共同的努力,使學校成為社區教育、文化資源中心。 

七、學生經由自我探索,多元學習,發展個人的優勢潛能,貢獻所長,充實生命意義。

八、透過言教、身教、制教、境教,培育出做人有品格、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具國際觀能自我實踐的現代健康公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