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血脂症衛教單張

    血清中所含的脂肪簡稱血脂,主要包包括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和三酸甘油酯(或稱為中性脂肪,TG)。血脂必須與特殊蛋白結合成為脂蛋白,才能溶在血漿中,隨著血液循環

高血脂

 一般來說,當血中的總膽固醇過高、三酸甘油酯(俗稱中性脂肪)濃度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低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高等,任一異常或合併多種異常情形均可稱為高血脂或血脂異常。

 

遠離高血脂教戰手冊

飲食計畫5部曲

●第1部 拒絕油膩膩

* 少吃油炸、油煎或油酥的食物

* 少吃豬皮、雞皮、鴨皮、魚皮、肥肉及奶油等

●第2部 炒菜有秘方

* 炒菜用油最好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奶油、牛油、豬油等),而且不要為了省小錢使用回鍋油,對健康是一種傷害。

* 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或清燉等方式烹調食物,完全不影響菜色多樣化的原則。

●第3部 再見膽固醇

    長期攝取高膽固醇食物,容易成為高血脂患者,平時飲食習慣應儘量減少攝取高膽固醇食物。

*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蛋黃或牛油製成 的麵包、蛋黃酥或餅乾等。若血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3個蛋黃為原則。

* 肉類宜多選用魚類及去皮家禽,且應儘量減少羊、牛、豬等脂肪含量高的肉類,每餐亦可搭配豆製品食用。

●第4部 我愛高纖

高纖維食物含飽和脂肪酸低,且可在腸道結合膽固醇,減少其吸收。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對健康很有幫助。高纖維食物包括:

* 五榖根莖類(如糙米、燕麥、玉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薏仁等)。

* 未加工的豆類(黃豆、紅豆、綠豆等)。

* 各類蔬菜(如葉菜類、竹筍、四季豆、紅蘿蔔、蒟蒻等)。

* 各類水果(如葡萄柚、柳橙、梨、蕃石榴等)。

●第5部 少乾杯

任何人都應儘量少喝酒,尤其是三酸甘油酯過高者。

 

 

高血脂的人通常很有份量,體重愈高,血脂數也容易高。

 

* 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

* 增加心臟及肺臟的功能。

* 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 增加肌肉、血管彈性及血液循環。

* 防止關節僵硬,保持骨骼健壯。

* 增強自信心,變得較積極、樂觀。

        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物質都會破壞動脈管壁,吸引膽固醇到受傷部位,引起脂肪堆積,危及動脈、心臟等。所以癮君子們,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趕快戒菸啊

    如果經醫師診斷治療需服用降血脂藥物時,請不要任意停藥,否則可能會造成血膽固醇升,如果症狀改善,應由醫師再做一次血脂肪檢驗,醫師將會視您的情況決定是否需減量或繼續服藥。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文宣搜尋/高血脂通緝令http://health99.hpa.gov.tw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