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尿酸血症

簡介  
    高尿酸血症是指血液中尿酸的濃度不正常升高的現象。尿酸是普林代謝後之產物,普林是組成體內遺傳物質(核酸)上的一種重要成分,普林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食物的攝取;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當尿酸形成的速度超過腎臟排泄尿酸的速度便會造成血中尿酸偏高。
    血液中尿酸濃度超過8 mg /dL呈過飽和狀態時,尿酸沉積在關節內可造成急性發炎,就是所謂痛風。
痛風發作的病人常會伴有血清尿酸值升高,但高尿酸血症並不一定會造成痛風發作。腎功能異常者,尿酸也容易升高。高尿酸血症者較容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也必須注意。

 

參考值

    一般而言,成年人血清尿酸值大於8mg /dL即為高尿酸血症,參考值則為3.6 ~ 8 mg /dL

 

症狀  
    高尿酸血症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必須經由驗血才能發現。若併發痛風則可在關節突發紅、腫、熱、痛等現象,好發處為足部的關節。

 

處置
1.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患者大部分不必使用藥物治療,只需注意下述預防保健原則 即可。但某些已造成併發症之狀況則需加以治療,請就醫由醫師決定處置方式。
2.痛風一般是使用秋水仙素(Colchicine)或非類固醇消炎藥來治療。
3.為預防痛風發作,應去除誘發因子,例如:喝酒、寒冷、受傷、高普林飲食等。

預防保健及飲食原則  

1.保持適量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2.提供足夠營養的飲食,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減少血中尿酸含量。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藷、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3.減少食用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部份水產類(如牡蠣、干貝、蛤蜊、白 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 魩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胚芽、酵母、黃豆及其製品 (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及肉汁、肉湯等。

4.當蛋白質攝取過多時,體內合成普林的量會增加,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 質。

5.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

 

6.高量的油脂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所以煮食時宜採植物油,避免 油炸、油酥、油膩等食物。

7.應儘量多喝水,以幫助尿酸排泄,每日至少需喝2000cc以上的水。

8.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因此應禁止飲用酒類 (特別是啤酒與烈性白酒)

9.喝咖啡、食用乳製品與攝取維他命C可以降低血中尿酸。

 

參考資料

陳怡如(2007)‧高尿酸血症與痛風‧基層醫學,22(1)99-106

張德明(2006)‧飲食與痛風‧健康世界,24711-14

 

相關衛教網址  


1.衛生署-疾病飲食系列/痛風http://www.doh.gov.tw/lane/health_edu/l5.html  

2.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 (http://www.rheumatology.org.tw/)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 斷,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國立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