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肝功能異常衛教單張

檢查項目

臨床意義

GOT

或稱OT轉氨酶、AST,參考值為838U/L,若增加則懷疑心臟、肝臟方面疾病,或肌肉損傷或其他因素引起。GOT容易受溶血影響,必須注意。

GPT

或稱PT轉氨酶、ALT,參考值為440U/L,若昇高為肝細胞受損,如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GOTGPT就是一般人熟悉的「肝功能指數」,正確來說應該稱「肝發炎指數」。

GOTGPT是血液中的轉氨GOT主要存在肝細胞、心肌、肌肉及紅血球中,GPT主要存在肝細胞內。當細胞破壞死亡後,肝細胞內的GOTGPT會釋出到血液中,造成抽血檢驗的數值上升。

 

異常時可能的疾病

 

 [急性肝炎] [慢性肝炎][猛暴性肝炎][藥劑性肝炎] 

 

肝臟以外的疾病

 

.[閉塞性黃疸] [急性心肌梗塞]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貧血]

 

若為異常值,該怎麼辦?

GOTGPT值不正常時,一定要查明原因;但如果正常也不代表肝臟沒有問題,還要看其它數值或其它檢查才能的結果才能做結論。所以別忘了再次接受檢查喔!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保肝衛教手冊http://www.liver.org.tw/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