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尿蛋白、尿潛血衛教單張

 

    尿蛋白檢查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篩檢泌尿系統尤其是腎臟-的疾病。正常人每天從尿中排出之蛋白質應少於150毫克,尿液試紙蛋白檢驗應呈陰性反應。蛋白尿的嚴重程度可以用尿液試紙做半定量測定,以+、2+、3+、或4+來表示,+愈多表示蛋白尿的程度較嚴重。

 

尿蛋白 
尿蛋白反應呈陽性時有許多可能性
一、蛋白尿偽陽性尿液過鹼、尿液太濃或尿中有血時,有時會使尿蛋白反應呈陽性,但不一定真有超過正常量的蛋白尿存在。
二、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在劇烈運動後、洗澡後、發燒、急性感染、突然暴露於寒冷的環境、有精神壓力時、月經時、心臟衰竭、癲癇發作等狀況或不明原因會有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出現,通常只要避開相關因子再複查尿液即呈陰性反應
三、體位性(站立性)蛋白尿蛋白尿只在站立時出現,通常是暫時性的,但也有少數人可呈持續性蛋白尿十至二十年才逐漸消失一般不必處理自己會好
四、間歇性蛋白尿:蛋白尿時有時無,但無其他全身性或腎臟疾病,腎功能隨時間變壞的機會不大
持續性蛋白尿:即每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存在,多為腎臟或泌尿道(輸尿管、膀胱、尿道)疾病所造成,病因可是腎臟或泌尿道原發性疾病,也可是其他器官疾病或毒藥物對腎臟或泌尿道的影響。依病因之不同,腎功能惡化的速度各不相同。  

 

預防  
一、大部分的年輕人檢查出蛋白尿多屬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尿液檢查前宜 避免上述造成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的因子以及容易形成偽陽性的狀態,以免干擾檢查之準確度。
二、有持續性蛋白尿存在者,需遵照醫囑進一步檢查與治療,以免腎功能惡化造成尿毒症。

 

尿潛血 

1.正常人尿中雖可排出少量紅血球,但以驗尿試紙測試時仍應呈陰性反應。 
2.女性在生理期驗尿時可能因尿液受經血污染而導致血尿故複檢尿液時請一定要避開生理期
3尿道(腎臟、輸尿管、膀胱或尿道)任何一處有病變(例如:結石、感染、發炎、腫瘤)都可能以血尿方式來表現,某些全身性疾病也可造成血尿。

 

何時找醫師  


在本人沒自覺症狀的情形下,在學生的體檢或一般健檢時偶而會發現有蛋白 尿或血尿的情 形,並且常在做進一步檢查時也查不出原因,這樣的情形雖然沒有什麼大問題但仍需要長期做追蹤檢查才不會漏掉慢性腎臟炎的初期症狀。

尿液檢查有蛋白尿時,請至醫院複檢,醫師會視情況決定是否需深入檢查,並會告知是否 需要長期追蹤治療。

尿液中有某些成分可能使血尿反應呈陽性,但尿中並無真正出血,欲排除此種偽陽性,需要進一步複查。

有血尿者應至腎臟內科或泌尿科追查原因。

 

   資料來源:老醫之家-尿常規檢查http://www.olddoc.idv.tw/chiaungo/h-check/urinalysis.htm#origin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請您盡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