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流行病學

 諾羅病毒通常是引起自限性、輕中度的的腸胃道感染症,對人類易感受性高、感染劑量低(<100 viral particles),可以在室溫下受污染的水、食物或環境中存活一至數天,容易造成大規模的集體感染事件。

諾羅病毒的感染,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對健康的人通常並不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民眾無須恐慌。但如果有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或心臟病疾患,則較易發生嚴重的病例。

 

病毒特性與傳染途徑

諾羅病毒(Norovirus)是一種單鏈的RNA病毒,直徑大約27-32nm,是一種小圓型病毒(SRSV-small round structured virus) ,屬於人類杯狀病毒(Caliciviruses)家族中的一員,特徵和1968年先發現的同族Norwalk virus雷同,以前被稱為Norwalk-like viruses (簡稱NLVs)

傳染途徑,以糞-口途徑為主,可以是人與人的直接接觸傳染,或食用了被病人糞便所污染的飲水或食物而感染。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件或環境也會造成該病毒之傳播,而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若不幸吸入也可能因吞入鼻咽分泌物而致感染。

 

症狀

一、 潛伏期可從18~72小時不等,但通常是24~48小時。症狀持續期間約24~48小時,除了嬰幼兒、老人和免疫功能不足者,大多數人症狀持續通常不超過60~72小時。

二、 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而全身性的症狀如頭痛、肌肉酸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現象也有可能發生,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有發燒,被感染者雖然會感到不適,但除了嬰幼兒、老人和免疫功能不足者,只要能適當的補充流失的水分,給予支持性治療症狀都能在數天內改善。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版 / 因應諾羅病毒(Norovirus)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專區 / 諾羅病毒(Norovirus)感染控制措施指引(pdf)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