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 預防措施

() 勤洗手,特別是在如廁後、進食或者準備食物之前。

() 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

() 徹底地煮熟食物。

() 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吃完。

() 食物需要封上保鮮膜以預防污染,吃剩的食物應該放在溫度適中的冰箱中儲存。

() 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

() 為了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是餐飲業者(廚工),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 避免直接接觸污染的排泄物、分泌物或可能受到其飛沫污染的環境和物質。

() 由於病毒可以在清水中存活,而且對一般經氯處理的水也有抵抗力,感染流行期間應避免生食、生飲、或接觸可能受到污染的食物、飲水或設備(包括:海鮮、冰塊、飲水機、再生的游泳或噴水池等設備)

 

二、感染後措施

()立即對病患採取腸胃道隔離的措施

1 洗手:接觸感染者前後均應洗手,即使脫除手套後亦應洗手,病患亦應常洗手。

2、  在如廁後、處理食物前或清理每一個遭糞便等污物及污染的病患或物品後,建議應以肥皂與清水洗淨雙手。

3 體液與分泌物的處理:糞便、嘔吐物均應用漂白水處理後再沖入下水道。

 

4 環境與用物的處理:器具、用物等。

5 食物和飲用水的處置:餐具、食物和飲水均應經過高溫消毒。

        註:一般的漂白水消毒液濃度應1000ppm擦拭地面及環境,若為血液體液等污染,則使用5000ppm消毒。

 

() 經疑似個案的嘔吐或排泄物污染的衣物、床單、被褥應立即更換,並採取適當的消毒方法。

() 病患周圍的環境和物品表面,如:床沿、桌面可用漂白水擦拭。

() 有症狀的供膳或照顧者,在急性傳染期應停止處理食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版 / 因應諾羅病毒(Norovirus)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專區 / 諾羅病毒(Norovirus)感染控制措施指引(pdf)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