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疾病預防及自我保護措施

(一)提醒於出國或至登革熱感染症流行地區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蚊藥劑,睡覺時可掛蚊帳避免蚊子叮咬。

(二)於登革熱感染症流行地區旅遊期間或返國入境時,若出現登革熱感染症疑似症狀,應於國際港埠主動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人員通報,並填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返國入境後應觀察健康情形至少2週,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出國旅遊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斷,或前往當地衛生局(所)自主通報,亦可撥打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

(三)由於感染登革熱病程可能有所變化,儘量至固定的醫院診所就醫,避免每次去不同的醫院,以利醫師診斷疾病及通報;同時若經醫師診斷疑似感染登革熱時,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並多喝水。

(四)注意登革熱警示徵象出血徵兆及高危險群,請提高警覺且落實個人防護措施。登革熱警示徵象有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其他可能的出血徵兆如皮膚出現紫斑、流鼻血、吐血、解黑便等。高危險群對象包含具潛在疾病因素及特定社經狀況(如糖尿病、腎衰竭、慢性溶血疾病、肥胖、懷孕婦女、嬰兒、老人、獨居或偏遠地區居民)。

 

二、參與社區動員及孳生源清除

(一)檢查居家內外環境是否有積水容器或孳生源,並主動清除;經地方主管機關通知或公告,而未主動清除,後經查核發現病媒蚊孳生源,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七十條規定,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並將擇期複查至完全改善為止,屆期仍未完成改善情節重大者,必要時,得命其停工或停業。

(二)熟悉孳生源清除之方法,認識孳生源種類與樣態以及病媒蚊幼蟲防治方法

      A.孳生源種類

1.戶內常見孳生源
(1)萬年青(龍血樹)、黃金葛、鐵樹等植物之含水花器、玻璃瓶、鐵罐等。
(2)冰箱底部之水盤。
(3)浴室儲水容器。
(4)儲水的陶甕、水桶、水泥槽等大型容器。
(5)地下室、機械停車位底層積水、馬達水槽、集水井、沉沙池及消防儲水池等。
(6)花盆底盤、積水之花盆及各種水生盆栽等。
(7)廁所馬桶及其水箱。
(8)飲水機、烘碗機、飲茶之水盤。
(9)寵物飲用水盤。
(10)其他任何積水容器。


2.戶外常見孳生源
(1)曬衣架、水泥樁上及其他可積水的水管。
(2)竹籬笆竹節頂端、樹洞、竹洞、大型樹葉(如旅人蕉)。
(3)車棚、騎樓遮陽或擋雨之帆布架,空地或菜園地面之帆布。
(4)屋簷排水槽。
(5)自來水表、冷氣機的滴水桶。
(6)積水不流動之排水溝。
(7)各項材質等遮蓋物下的積水容器。
(8)家禽、家畜與鳥類飲用水槽。
(9)廢輪胎、廢棄馬桶、浴缸、安全帽、手推車、花柱凹槽、保險桿凹槽、廢棄攤位、電動玩具凹槽、防空壕。
(10)其它積水容器,如瓦片、紙杯、塑膠畚箕、油漆罐、奶粉罐、電鍋、香爐、煙灰缸、蓄電池、雨鞋、球鞋、木箱、桶蓋、石臼、碗盤、茶壺、聚寶盒、鍋、杓子、灑水桶、椰子殼等。


    B.容器管理及孳生源清除方法


        常見之戶內外孳生源,可概括為人工容器及天然容器二大類。人工容器即是因人的行為所製造的容器,而天然容器則是自然形成之積水處。如何進行容器減量、容器管理及清除孳生源:


1.種植水生植物的容器:一般常見的水生植物包括黃金葛、龍血樹(俗稱萬年青)、水芙蓉等,其容器應至少每週換水一次,換水時應將容器內部用力刷洗,以去除蟲卵;或將水草(水苔)、小石頭、泥土或彩色的膠質物置入容器,並注意水面不可超過石頭或膠質物表面。
2.、儲水的容器:常見儲水容器包括做為澆花、澆菜及洗滌使用之水桶、陶甕、水泥槽等。可利用下列方法加以管理:
(1)不用時倒置或清除;
(2)使用時,加蓋或以細紗網密封;
(3)若因特殊需要無法密封時,可飼養食蚊魚(如孔雀魚、大肚魚等),並放置水生植物。
3、其他使用中的容器:以不積水為原則,例如花盆底盤,在戶外時以不使用為原則,而戶內可放置水草(水苔)、細沙等吸水物質。
4、暫停使用的容器:如空屋、空戶的水塔、冷卻水塔、馬桶等,應加蓋或定期檢查,並以不積水為原則。
5、廢棄容器:交由環保單位清理,並避免隨意堆積或亂丟廢棄容器於戶外,常見廢棄容器包括飲料罐、便當盒、臉盆、水族箱、浴缸及廢輪胎等。
6、人為建築:於建築時,避免留下可能積水之凹槽、坑洞或低窪處,例如庭院造景時,流水的四周勿留積水的水窟;竹子造型之水泥欄杆,勿留竹洞;水表應加蓋密封。
7、天然容器:包括樹洞、竹筒等。樹洞可以填土並種植植物以防泥土流失。竹筒可在竹節處砍斷,或於底部鑽洞,防止竹筒積水。
8、公園之雨水集水井或陰井,因其底部較排水管為低,故容易積水而孳生病媒蚊。可於集水井或陰井上方加設細紗網,避免蚊子飛入產卵,或定期施放殺幼蟲劑,避免孳生病媒蚊。
9、地下室積水:地下室可能因地下水滲透,水管管路、牆面或儲水槽破裂而發生積水之狀況,故平時應定期巡視避免產生積水之情況,如發現積水時,應迅速利用抽水機抽乾積水,並找出積水或漏水發生之原因,加以修補。如無法永久性阻絕積水問題,可將其列管並定期追蹤。
10、屋簷排水槽:清除管道阻塞或積水後,應找出阻塞或積水之原因並加以改善,如係落葉或雜物堵塞排水管路,可定期清理。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業版 / 傳染病介紹 > 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 登革熱 > 防疫措施 > 工作指引及教材 > 登革熱防治工作指引

   所有衛教資訊內容僅供參考使用,無法提供任何醫療行為和取代醫師當面診斷,

竹南高中健康中心 關心您的健康

 

new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