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 / 大葉桃花心木

新生

圖書館 林登藝

大葉-,原產於中美洲,木材紅色堅硬,為製作家具優良材料。常綠大喬木,高可達46公尺羽狀複葉,小葉長9~21公分,每年春天葉子先掉光再長出紅色新葉;約莫四月開花,九月結果,種子有翅

 

參閱:

國立台南大學校園植物專欄http://www2.nutn.edu.tw/bst/chi/public_html/plant/column/column12.htm

早春的變裝 - 大葉-  謝祥淵老師

http://www2.cnsh.mlc.edu.tw/ann//files/7/23/Swietenia1.jpg

http://www2.cnsh.mlc.edu.tw/ann//files/7/23/Swietenia2.jpg

 

 

南中的校園裡,有著一片蓊鬱的大樹守護著幸福的師生們。
  

20080928薔蜜颱風的狂風暴雨,一棵三十幾歲的大葉桃花心木,樹大招風,被吹得筋斷骨折,傾倒哀嚎著。
  

南中的師生們聽見了,決定救她,出動殺氣騰騰的電鋸。這電鋸,像寶劍一樣,有著兩面刃,一面可以砍樹,另一面卻可以救樹。看著大樹的枝葉一根根被鋸下, 淒零地被丟棄在一旁,難免引人惆悵。
  

但是,一棵三十公尺的大樹,你什麼時候可以這麼親近她的枝葉?鋸下來的樹幹,正是觀察年輪 和樹皮的好材料。看著中央那片桃紅,現在知道她為什麼叫「大葉桃花心木了吧
  

要扶正她,得出動大吊車。專業的師傅把壞掉的根系裁剪後,小心翼翼地把她種好。
  

經過一整天的努力這棵老樹終於在她熟悉的南中泥土中重新站穩腳跟,不過她還 很脆弱,需要鋼索協助支撐。盡完人事,剩下的就靠天命了,南中的師生們只能給她關懷與祝福,期待她能展現生機。
  

20090408老樹回應了南中人肯切的期望, 光禿禿的樹幹上冒出了第一片嫩葉,她...終於活過來了 ^__^。一個月後,已是滿頭青蔥,生意盎然,這真是這個春天最讓人振奮的喜訊。
  

 

大葉-最特別的是她的種子。每年9~10月, 樹梢的枝條上常會掛滿一個個的蒴果,等到隔年3月葉子落光時才成熟。 春天時,成熟的果皮開裂,種子像單翼螺旋槳般旋轉落下,被風吹到遠處落腳。這種特殊的能力,使她得以傳播到遙遠的國度,擴展生長的空間 ,是不是很神奇呢?下次經過後棟教室,不妨走在陰涼的樹蔭下,抬起頭看看樹梢上有沒有果實,順道到風雨走廊旁問候那棵重生的老樹,感受一下生命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