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學家介紹


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約西元前580~500年)

            

希臘的哲學家和數學家,和他的信徒們組成了一個所謂「畢達哥拉斯學派」的政治和宗教團體。「在一個直角三角形中,兩股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這個定理中國人(周朝的商高)和巴比倫人早在畢氏提出前一千年就在使用,但一般人仍將定理歸屬於畢達歌拉斯,是因為他證明了定理的普遍性。此外「畢氏學派」的貢獻尚有:無理數的發現;知道正多面體有五個:正四面體、正六面體、正八面體、正十二面體和正二十面體。
 


柏拉圖
(Plato,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

               
 

 希臘數學家、哲學家、教育 家。20歲起追隨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深受其邏輯思想的影響。他討論了立方倍積問題,主張幾何作圖應限尺規,認為若用其他工具,就難以達 到訓抽象思維的目的。他提出分析的證明法,引入術語「分析」和「綜合」,最早論證歸納法和反証法,這些方法已在數學研究中獲得廣泛的運用。歐幾里得的許多 定義和公理都歸功於柏拉圖學派。


歐幾里得
Euclid 西元前330年~275年)

             

希臘數學家,應用公理方法建立數學理論體系的工作,最後完成聞名於世的《幾何原本》(Elements)13卷。20世紀之前,歐幾里得的名字幾乎是幾何學的同義詞《幾何學發展概要》還記述了這樣一則故事:托勒密王問歐幾里得說,除了他的《幾何原本》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學習幾何的捷徑。歐幾里得回答道:「在幾何裏,沒有專為國王鋪設的大道」。

 


阿基米得
(Archimedes 西元前287~212年)

          

古希臘偉大的數學家兼科學家。他一生專心研究科學上的體積和浮力問題;應用槓桿原理於戰爭,保衛西拉斯鳩。他提出圓內接多邊形和相似圓外切多 邊形,當邊數足夠大時,兩多邊形的周長便一個由上,一個由下的趨近於圓周長。他先用六邊形,以後逐次加倍邊數,到了九十六邊形,求π的估計值介於3.14163和3.14286之間。阿基米得最得意的傑作是導出圓柱內切球體的體積是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二倍。這定理就刻在他的墓碑上,也成為他名垂千古的一大註記。
 


阿波羅尼斯
(Apollonius 西元前260~190)

   

古希臘數學家,著作很多,最著名的是《圓錐曲線論》8卷,該書是古代關於圓錐曲線理論的集大成作品。與阿基米德、歐幾里德被譽為古希臘三大數學家。

 


托勒密
(Claudius Ptolemy,約85~165)

希臘著名的天文學家,寫了十三卷天文學方面的大作,並與當時另一位希臘天文學家西帕切斯共同首先製作從0°到180°,間隔為0.5°的(圓)弦表(即在單位圓內,每隔0.5°圓心角的度數與其所對應之弦長的表列),是為今日三角函數值表之濫觴。他還證明了:圓內接四邊形對角線的乘積等於兩對邊乘積之和。


劉徽
(Liu Hui,263年左右)

                   

中國數學家,魏晉年間人。他於公元263年注釋《九章算術》,其不只停留在對《九章》的注釋上,而 是更上一層樓,在注釋的同時提出了許多創造性見解。主要貢獻有:創立割圓術、運用樸素的極限思想證明圓面積公式及計算圓周率(π),得到 π=157/50、3927/1250兩個近似值而「割圓術」是我國數學史上首次將極限概念用於近似計算 ,得到π=157/50、3927/1250兩個近似值。


祖沖之
(Zu Chong-zhi,429年─500年)

          

是中國數學家、科學家。之的傑出成就主要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三方面,他研究過《九章算術》及劉徽注。祖沖之並且算出地球繞太陽一周所需的時間是365.24281481日在其他的著作中,可知數學成就有圓周率、球體積和開帶從立方等三個方面。在圓周率方面,祖 沖之接續了劉徽的工作,算到了圓內接正24576邊形,結果得到了圓周率π,提出了3.1415926<π<3.1415927

 


費波那契
(Leonardo Fibonacci  1170~1250)

                         

義大利數學家,12、13世紀歐洲數學界的代表人物。他的書保存下來的共有5種。最重要的是《算盤書》(1202年完成,1228年修訂),算盤並不單指羅馬算盤或 沙盤,實際是指一般的計算,書上詳細介紹了10進位值制下的算術及其在商業上的應用,書上亦載有不少算術趣題,如兔子繁殖問題,其導致了著名的費波那契數列。

 


韋達
( Francois Vieta 1540-1603)

 

法國數學家,1591年出版名著《分析方法入門》,是最早的符號代數著作其將大量符號引入代數,使用字母來表示未知數和已知數運算,使代數學的形式更抽象,應用更廣泛,故被譽為「代數學之父」。此外發現著名的韋達定理--方程根與系數的關係式。
在1579年出版《應用三角形的數學定律》韋達首次在歐洲引入精確到5位和10位小數的6種三角函數表及造表方法,發現正切定律、和差化積等三角公式
 


納皮爾
(John Napier 1550-1617)
 

蘇格蘭數學家,對數的創始人。他對數字計算深有研究,為了簡化繁多的天文計算,經多年的努力終於發明對數。1614年出版的《奇妙的對數定律的說明書》詳細說明了他的對數原理。

 


笛卡兒
(René Descartes,1596─1650)

            

法國數學家,其對數學最重大的貢獻是解析幾何的創立,將代數與幾何連成一體。他起初使用一組數對 (x, y) 來代表平面上的一點,然後展示出這些代數演算與幾何運算的關連。他也實證我們在歐氏幾何中所熟悉的線、多邊形、圓、橢圓及其他圓錐曲線,如何對應到代數方程式,因此幾何的問題就可以轉換成代數方程式,而代數的運算也可以用幾何的形式來加以表示。1637年提出因式定理。

 

 

   


費馬
(Pierre de Fermat,1601─1665)

           

他對數學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包括了微分學的概念、解析幾何(他和笛卡兒可說是獨立地發明解析幾何,不過他是第一位把它應用到三維空間的人)和數論。尤其在數論方面,最為世人熟識的當然是費馬最後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

 


巴斯卡
(Pascal1623一1662)

          

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思想家。1642年他設計並製作了一台能自動進位的加減法計算裝置,被稱為是世界上第一台數字計算器,為以後的計算機設計提供了基本原理。在研究二項式系數性質時,寫成《算術三角形》,二項式 係數展開後人稱為“帕斯卡三角形”。


 


牛頓 
(Isaac Newton,1643─1727)

              

是英國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數學家,被公認為有史以來最偉大和影響最深遠的科學家。
1.以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為基礎建立牛頓力學。
2.發現萬有引力定律。
3.建立行星定律理論的基礎。
4.致力於三菱鏡色散之研究並發明反射式望遠鏡。
5.發現數學的二項式定理及微積分法等。
6.近代原子理論的起源。 
 


萊布尼茲
(Leibniz, Gottfried Wilhelm, 1646-1716)

           

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兼哲學家。微積分的另一創建者。以發現微分而聞 名,而首度公開在《決定極大與極小的新方法》(1684).緊接著,他也發展積分(現今大家所熟習的積分記號即他所創)。萊布尼茲的大部分時間耗在嘗試發 展出一通用語言,這是早期從亞里斯多德之傳統邏輯進步到後來布林所建立之數學邏輯的嘗試。


棣美弗
(Abraham De Moivre,1667─1754)

            

在研究三角學時得到「棣美弗定理」(De Moivre's Theorem):
(cos x + i sin x)n = cos nx + i sin nx;用複數證明了求解方程xn - 1 = 0,相當於把圓周分成n等份。

 

尤拉 
(Euler,Léonard,1707—1783)

         

尤拉是數學史上最多產的數學家,發表了500餘篇論文和教科書,另有350篇死後才發表,其論著幾乎涉及當時所有的數學分支。1777年,他創立了複數理論, 發現了複指數函數與三角函數之間的關係:例如著名的尤拉公式導出一些有關複變數函數的基本定理, 並應用到水利學和地圖學上, 虛數單位的符號 也是他首創的.尤拉對於複數理論的系統化,功不可沒。

 


拉普拉斯
(Pierre-Simon Laplace,1749─1827)

                   

是法國分析學家、機率論學家、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

 


傅立葉
(Jean-Baptiste-Joseph Fourier,1768─1830)

是法國分析學家、數學家及物理學家,對熱傳導的研究使數學物理學和實變函數的研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傅立葉的其他貢獻有:最早使用定積分符號,改進了代數方程符號法則的證法和實根個數的判別法等 。


高斯
  (GARL.F.GAUSS  1777-1855)  

       

德國數學家,人稱數學王子,少年時即發現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圖法。在代數方面的代表性成就則是對"代數基本定理"作出證明。高斯創高斯平面(即複數平面), 使複數與幾何建立聯繫。當給出“代數基本定理 "的證明後,使得複數的地位徹底穩固,也讓大家醞釀很久的方程根與係數關係得以一舉證明成功。



柯西
(Augustin-Louis Cauchy,1789─1857)

 

            

法國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他的研究工作實際一為所有的數學分支都建立了嚴格的描述,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尤其是他用極限和連續性的概念為現代分析學奠定基礎,並發展出複變函數論。

 

 

哈密頓
(William Rowan Hamilton,1805─1865)

           

哈密頓在數學上的主要貢獻是發現了「四元數」Quaternion)。 他在研究複數x+yi的基礎上試圖建立三維「複數」,未獲成功,最終導致在1843年他考慮具有四個分量的新數t+xi+yj+zk,並稱之為四元數,建 立了它的運算法則。四元數的發現為"向量代數"和"向量分析"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笛摩根
(Augustus De Morgan,1806─1871)

        

德.摩根(Augustus De Morgan,公元1806年─公元1871年)是在印度出生的英國分析學家、機率學家和邏輯學家,他其中一項研究成果便是有名的「德.摩根定律」(De Morgan's Laws)。


阿貝爾
(Niels Henrik Abel,1802─1829

在1824年他發表了他的「一元五次方程沒有根式解」的論文。

 


康托
(Cantor,Georg Ferdinand Ludwig Philip,1845—1918)

德國數學家。集合論(Set Theory)的創始人。


希爾伯特
(David Hilbert,1862─1943)。

德國著名的數學家。他收集了23個問題,現稱為希爾伯特問題(Hilbert's Problems),對二十世紀數學發展的進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中仍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


菲爾茲
(John Fields,1863-1932)

              

菲爾茲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建議成立基金,並設一國際性獎項頒予在數學方面在傑出表現的數學家。這建議在1932年蘇黎世舉行的國際數學家會議上獲通過,並在1936年奧斯陸的會議上首次頒發,取名為「菲爾茲獎」(Fields Medal),相當於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華羅庚
(Hua Loo-Keng,1910─1985)。

             

近代世界有名的中國數學家。

陳省身
(Chern Shiing-Shen,1911—2004)

     

當代著名的美國華裔數學家。從事幾何研究50多年,是20世紀的偉大幾何學家,在微分幾何方面的成就尤為特殊,是高斯、黎曼與嘉當的繼承者與開拓者。

 


納許
(John Nash,1928年6月13日-)

            

美國著名的數學家、經濟學家,以「納許均衡」理論獲得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的故事曾被拍成電影「美麗境界」(The Beautiful Mind)。


丘成桐
(Yau Shlng-Tung,1949─)

               

是當代著名的美籍華裔數學家。1982年又獲菲爾茲獎,成為菲爾茲獎得主中第一位中國人。

 

 

 

牛頓說:「如果我看的比別人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阿基米得:Give me a place to standand I shall move the earth.

「給我一處立足之地,我可以將地球移動。」

托勒密王問歐幾里得說,除了他的《幾何原本》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學習幾何的捷徑。歐幾里得回答道:「在幾何裏,沒有專為國王鋪設的大道」。

參考網站:1.數理天地 http://www.mikekong.net/Maths/maths-frame.php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