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教基金會沿革

財團法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文教基金會沿革

本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六月,最初基金二百萬元,係由家長會、校友會、員生社、林月鳳老師、張義盈老師及黃清雄先生等共同捐助成立,基金會成立後經董事努力募款及捐助,目前已有基金定存590萬元,歷年來以基金孳息或捐款獎助表現績優、清寒及發生急難事故之學生,已達數百人次,並協助學校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如美術展覽、師生作品展等,每年亦辦理參加升學考試考生之服務工作,充分發揮基金功能。

 

 

 

財團法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文教基金會創立十週年紀念

張義盈

教育是最具價值的投資,期待的是長遠而有希望的未來;教育的成功,要依賴國家的重視、家庭的付出、老師的耐心教導、社會的人士襄助、金錢的捐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竹南高中文教基金會的成立,雖只歷經短短十年,卻是由許多熱心人士,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累積,才有今日小小的規模。

本基金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原名財團法人台灣省立竹南高級中學文教基金會,最初基金二百萬元,係由家長會、校友會、員生社、林月鳳老師、張義盈老師及黃清雄先生等共同捐助成立,由苗栗縣政府管理,在本縣本校為少數有成立文教基金會的國立高中。第一屆董事會推薦謝陸和、唐明光、葉財益、黃德泉、范弘毅、廖仁添、黃炅郎、廖英利、彭金龍、吳春雄、黃金妹、李政豐、陳忠本、張玉春、黃清雄等先生擔任董事,並推舉謝陸和先生擔任董事長,執行祕書由張義盈老師擔任,幹事由吳美組長擔任。

謝董事長為本校傑出校友,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與本校前任校長王正雄先生及前任教務主任范弘毅老師為同班同學,目前擔任廣源造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雖然造紙工業常被大家認為是高污染行業,但謝董事長所經營的廣源造紙郤是環保模範生,其環保措施是政府及民間企業觀摩借鏡的典範謝董事長擔任本會第一、二屆董事長,任內積極籌措基金,使基金規模由二百萬元增至五百六十萬元,並以基金利息獎助本校表現優良或清寒同學,六年中已有數百位同學受惠謝董事長在企業界的傑出表現及在公益事業方面的犧牲奉獻,是我們後輩及同學學習的榜樣。

基金會董事一屆為三年,在第一屆期間訂定了本會的組織章程,確定本會之業務主要在於提供本校清寒學生助學金、學業成績優良獎學金、藝能成績優良獎金、急難濟助金及教職員工獎勵金等成立之初基金二百萬元,孳息不多,所以各董事均踴躍捐輸,並積極向外募款,八十六年三月家長委員會決議將歷年辦理補救教學之結餘款一百六十五萬元,轉為本會基金,加上捐款,基金增為四百萬元。統計本屆期間,共提供二十九萬多元於上述之各項獎助學金,受獎人共126人次。

八十六年十月,原由教務處代管的『連倍元先生獎助學金』十六萬元,併入本會基金連倍元先生為本校校友,在學時家境清寒,勤學苦讀有成,後任職隆德工業公司,不幸英年早逝,家人為紀念連先生,於八十三年九月捐款助學,以鼓勵家境清寒、品學優良的學生,唯利息不足以支應每學期二人,每人三千元之助學金,故而併入基金,本基金會仍保留『連倍元先生獎助學金』之名稱,每學期頒發二名。

八十八年七月,第二屆董事會董事由王正雄、葉財益、黃德泉、張義盈、劉政、吳家良、廖仁添、黃炅郎、廖英利、王銘文、詹德昌、彭金龍、吳春雄、古文雄、黃榮勳、陳忠本、張玉春、黃清雄等先生擔任,董事長仍由謝陸和先生擔任,執行祕書及幹事同第一屆因本校改制國立,因此基金會亦改名為財團法人國立竹南高級中學文教基金會第二屆董事會期間共提供七十三萬多元於各項獎助學金,受獎人共143人次,餘款則轉成基金,因此第二屆會董事會期間基金由四百萬元增至五百六十萬元

九十一年七月,第三屆董事會董事由謝陸和、黃德泉、劉政鴻、葉財益、廖啟翔、王銘國、黃炅郎、吳家良、葉秋芳、李玉珍、王正雄、古文雄、彭金龍、張義盈、吳春雄、黃榮勳、陳忠本、張玉春、黃清雄等先生擔任,執行祕書仍由張義盈老師擔任,幹事改由傅碧華小姐擔任。依本會組織章程之規定,董事長以連任一次為限,因此謝董事長陸和功成身退,並推舉黃德泉先生繼任董事長黃董事長亦為本校傑出校友,為本縣南庄鄉鹿場人,父親是一名礦場的臨時工,收入不穩定,使得他五個兄弟姊妹的童年,都在慘淡中度過,但黃董事長奮發向上,半工半讀,由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投身文化事業,經營書局有成,並取得交通大學EMBA碩士,現任展書堂書局及古今集成書局總經理、新竹家扶中心主任委員、新竹地方法院榮譽觀護人、慢跑協會理事、苗栗山難救援協會理事長等職,也是傳播界的名主持人,常捐贈大量圖書給經費不足的學校,熱心公益,對教育文化事業及客家文化的推展貢獻卓著。

九十年起因經濟不景氣,銀行利息直線下降,本會基金存款利息亦大幅縮水,每年支出不足達二十餘萬元,幸賴各位董事慷慨解囊,且積極向外募款,使基金會能持續運作。其中本鎮企業家許金森先生,及本校唐前校長明光,雖然退休多年,均從九十一年起每年捐款本會,幫助本校清寒學子,義行可感本校傑出校友,儒鴻公司董事長洪鎮海先生,盟興公司董事長陳盛潮先生對本會亦大力贊助,使本會業務能順利推展。

九十一年林燦先生獎助學金十一萬多元納入本會林燦先生係本校前幹事林瑞霞小姐之祖父,七十九年林燦先生過世後,林瑞霞小姐家人決議將喪葬費結餘款,捐做本校學生清寒助學金嘉惠學子,唯因利息過低,難以持續辦理,故而納入本會基金。為感念林燦先生家人的愛心,與前述『連倍元先生獎助學金』合為『連倍元、林燦先生獎助學金』,共同助學生。

九十三年起,為鼓勵同學除精進學業外,亦能注意優良的品行,所以增加德行優良獎,每學期獎勵各班德行最優良的同學,期望每位同學均能成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另外對各次定期考試各班成績進步幅度最大的同學,頒予紀念幣乙枚,鼓勵同學自我比較、力求進步。本會基金從九十三年三月增為目前之六百萬元,然如前述,利息太低,入不敷出,故全體董事一致決議自九十四年一月起,將基金定存全部改為新竹商銀累積次順位債券,為期五年,利息可達年息3%以上,為基金增加不少收入。第三屆董事會期間共提供一百一十一萬多元於各項獎助學金,受獎人共494人次。

九十四年七月,第四屆董事會成立,董事與第三屆相同,九十四年七月至九十五年六月共提供四十二萬多元於各項獎助學金,受獎人共203人次。至九十五年六月基金會成立十週年,統計十年來,共提供各類獎助學金二百五十多萬元,加上贊助學校各項活動,總支出在三百萬元以上,受惠同學達九百多人次今後基金應會保持在六百萬元水準,每年預算在三十多萬元,可穩定的提供各類獎助學金。

回首十年來,基金會由無到有,至目前穩定運作,歷屆董事鼎力支持,出錢出力,可說是最大的功臣。董事均係無給職,除部份為本校同仁外,葉財益先生為本鎮前鎮長、本校前任家長會長,劉政鴻先生為本縣縣長,吳家良先生為前台北縣政府財政局長、真理大學教授,廖啟翔先生為谷巴休閒渡假中心董事長,黃炅郎先生為頭份鎮公所民政課長,廖英利女士為本縣縣議員、本校前任家長會長,王銘國先生為本鎮名建築師、校友會前任會長,葉秋芳為本鎮企業家、本校前任家長會長,古文雄先生為本校前任教務主任、中興商工校長,都可說是熱心公益的地方俊彥,基金會有他們的加持,相信未來一定能持續順暢運作,嘉惠學子,做為學校發展的後盾。

 

 

 

 

第二、三屆董事長交接,由陳前校長江源監交(右為謝董事長陸和,左為黃董事長德泉)

 

 

 

本屆董事合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