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 菸及電子煙

電子煙的危害

電子煙的危害-夜市篇

電子煙的危害-網路流言篇

 

 

吸菸的害處

*      您相信全世界人口每十秒鐘有一人死於吸菸草嗎﹖世界健康組織表示,每隔十秒鐘有一人死於吸菸草。90%%u5438菸者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學會吸菸,常一吸菸後連續長達20年以上。據醫學報導這些菸草癮君子比不吸菸者約減少20~25年壽命。

*      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記憶力的退化,其中以吸煙者退化最快。吸煙會馬上帶許多毒素進入體內, 也會造成體內的氧化壓力, 又容易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 所以吸煙者老化快,皮膚粗糙, 容易得心血管疾病與癌症, 多和長期的氧化壓力有關。為避免這種長期的氧化壓力, 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戒煙, 平常也應該多吃青菜說水果, 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加上維他命C 或E, 以補充體內快速消耗的抗氧化物。如果怕老來中風又老年癡呆, 單靠吃這些食補是沒用的, 最好還是馬上戒掉煙癮吧!。

*      青少年多因好奇、消除緊張、反抗權威、模仿、朋友間的勸菸,認為吸菸是代表成熟等因素,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染上吸菸的惡習,卻不知道愈年輕吸菸,愈 容易致癌。目前許多青少年喜歡流連MTV、KTV、迪斯可舞場這些香菸充斥的場合,往往在煙霧瀰漫的氣氛下,嚴重戕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吸菸是損人又不利己 的行為,青少年應該拋開這可怕的殺手!永遠離開它,而培養正當健康的休閒活動及正確的調適心情方法。

*      人類從咀嚼菸葉到用各種方式吸菸,至少已有五、六百年的歷史。目前已經知道,吸菸引起肺癌的可能性最大,另外也可以引起口腔癌、喉癌、下咽部癌、食道 癌、膀胱癌、腎癌、胰臟癌等。然而,吸菸與肝癌的關係還不十分明確,但有一點值得重視,即香菸的菸霧可使人體基因受損傷。從而推想,可能導致肝細胞發生突 變,最後產生肝癌。嗜酒可引起肝臟營養障礙,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肝硬化病人如再嗜酒,則可促進肝硬化的癌變,而轉變為肝癌。有人隨訪了375例 肝硬化,在4年內出現75例肝癌,並把嗜酒當成肝硬化演變為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須提醒人們注意。

*      懷孕時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導致死產、新生兒死亡率增加、新生兒出生體重較輕。

 

戒菸妙方

*      公開宣稱戒菸決定,並徵求親友的支持,拜訪能鼓勵自己的人。

*      除去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

*      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

*      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

*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

*      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蔬菜切條(芹菜,胡蘿蔔)取代嘴中含菸的習慣。

*      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  

*      戒菸後會產生一些戒斷症候群,如頭暈、頭痛、失眠、便秘、胸口悶、咳嗽產生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種種之不適,這些症狀時好時壞,因人而異,它們代表身體正由菸害中復原,只要放鬆心情,堅定意志,利用種種戒菸要領,通常數週內可恢復正常。

 

菸的成分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數十種致癌物四大類。

尼古丁:具有刺激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吸入更多毒害物質及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刺激腎上腺使得心跳加快, 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使血壓上升,故高血壓患者,不宜抽菸,另一作用促進血小板凝集產生細小動脈阻塞,造成肢體末端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組織壞死,最常見為 腳趾。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大部分一氣化碳在血液中超過百分之十。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精神不振活動力減慢,而且容易疲勞,造成體內缺氧.甚至會死亡。

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 

刺激物對人體之作用:正常呼吸道有腺體,表層細胞結對抽菸者,由於時常刺激呼吸道粘膜,產生呼吸道分泌量與排泄量增加而造成常常咳嗽,而且抑制呼吸道絨毛運動,使得排除細菌能力減弱而發生慢性支氣管炎。菸吸進一定量之後,則會造成癌症發致癌原對人體的作用;雖然致癌原的機轉尚不明瞭,但是生,或是器官先產生初級變化,而後再加上 促進原即可產生癌生。

 

吸菸者本身的傷害

*          癌症:由直接或間接產生,如肺癌、喉頭癌、咽頭癌、食道癌等。

*          呼吸系統疾病:由於吸菸對粘膜損害而造成肺泡結構性改變,而造成慢性支氣 管炎及肺氣腫。

*          吸菸與心臟血管疾病:容易造成高血壓末稍血管阻塞記憶力減退。

*          吸菸與消化系統疾病:吸菸抑制胰臟分泌,而造成十二指腸及胃潰瘍。

*          吸菸對生理機能之影響:容易造成畸型兒、不孕症、早產、胎兒體重降低。

*          吸菸對周邊人的傷害:吸二手菸的肺癌死亡率較一般不常吸二手菸,增加一倍。

*          男性生殖系統異常﹕造成精子染色體異常,導致流產及畸形。一天抽菸超過20根量者,其小孩罹患癌症機率比一般人高42%%uFF0C吸菸使精子數量減少,且會減少陰莖的血液流量引起不孕及陽萎。

 

 二手菸之危害

香菸燃燒過程可產生二類煙流:

主流菸煙:香菸吸入過程產生的煙,燃燒較完全。

側流菸煙:一靜置燃燒產生的煙,燃燒較不完全。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

二手菸主要是由側流菸煙加上部份主流菸煙所組合而成 。

 

二手菸之危害更甚於吸煙者本身所受的危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