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鍾綸校友的故事

 

坎坷求學路 血淚成長史

 

重度殘障 清大新生 鍾綸的故事 動人心弦

自述心路歷程 感謝從小學到高中雙親與同學全程照顧

未來四年鍾母將每天陪同他在清華校園唸書

 

【記者潘國正、陳愛珠竹市報導】

    清華大學中文系,今年經由推薦甄選錄取了一位高度殘障新生鍾綸。他和母親呂寶秀每天都由父親鍾源榮從竹南開車送到清大,母親並陪同他上課。未來四年,鍾母將每天都陪著兒子在清華校園唸書。

清大教務長彭宗平,對鍾綸不平凡的成長經歷,奮鬥精袖,非常敬佩,因此推薦給全體清華人。日前,清大簡訊特別刊登了鍾綸的血淚自述。彭宗平教授請全校師生共同為他祝福!

 

鍾綸的自述全文如下:

    我生長在民風淳樸的竹南小鎮上,擁有一個不平凡的命運。從小我就罹患了一種原因不明的病症,導致肢體無力、無法行走。雖然父母親帶著我竭力奔走、遍訪名醫,結果卻還是徒勞無功。

童年最深刻的記憶,便是醫院裡無止盡的電療、復健、推拿、針灸,乃至中醫的泡藥水、敷草藥、喝藥湯,求神問卜、香灰、符水等無所不試。此外,我更被遠送到屏東的基督教醫院去做長期的復健治療,這一段與家人分離的夢魘,至今仍記憶猶新。

父母只能輪流在每個週末,長途跋涉的搭夜車前來陪伴我:每當父母即將離去時,割捨不下別離的痛苦,在當時的年紀裡,似乎只有哭鬧方能表達出我內心的吶喊。母親的淚眼,父親的無奈,和哥哥疼惜地緊緊拉著我的手,這一幕幕的情景反覆不斷地演練著,直到醫院宣佈放棄所有的治療,才得以重回溫暖的家。

然而這對我們全家人來說,憂喜參半:從此父母改變了策略,積極籌劃讓我順利進入學前教育的幼稚園,總算有了歡笑聲。在克服所有的困難後,進入了小學:

畢業時,當校長頒發縣長獎和五育獎時,我贏得了全校師生熱烈的掌聲,從掌聲中我看到了父親的喜悅,母親的淚水,師長的勉勵和同學的關愛。

為了迎接國中的生活,我必須要矯正彎曲的脊椎,到臺大醫院接受手術治療。躺在手術檯上,我無助、害怕,恐怖的景象令我全身顫抖,而麻醉消退以後,全身佈滿插管的疼痛和傷口的撕裂感; 雖然痛入骨髓,但並沒有擊潰我為生命奮鬥的意志,反而讓我更珍惜能夠上學的日子: 不管天氣多惡劣,父親總是風雨無阻的接送,成績單上所記載的永遠只有病假,不會有缺席。畢業典禮上,父子倆再度接受了喝采與鼓勵。

高中聯考過後,我就近選擇了竹南高中。師長們的關愛,同學間的友誼都讓我們全家人受寵若驚,父母很放心地將我託付給班上的同學; 每當我尋求援助時,就立刻會有回應: 同學們更盛情的推舉我為全校模範生。而我和同學之間也發展出激勵的效果,全班更加地團結,面對班際的各項比賽,也都能拔得頭籌,以致於大考過後的成績,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雖然,孱弱的身軀和病痛讓我歷經了坎坷波折,幸而我有堅韌的毅力和對生命的深刻體驗,開豁我的人生觀。初來清華有些惶恐,陌生的人、事、物,一切都得重來。對於全程參與我求學生涯的雙親,更是戰戰兢兢。對於未來,我相信還有許多的問題要去面對,但我堅信一切都能克服。

清大師生對這對母子感到好奇和感動。鍾媽媽表示,學校才開學一個星期,同學之間還不太熟悉,下課時,會有同學好奇的和她聊天,閒話家常。很多同學經常是「鍾媽媽長,鍾媽媽短」的。過去鍾綸在竹南高中時,同學們都很幫忙,她甚至成為同學的「張老師」,不論學業或感情都會徵詢她的意見。她希望鐘綸能和同學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每天抱著全身癱瘓的兒子進出教室

 

鍾母陪讀 一路辛苦走來

 

「我們不敢奢望什麼未來,只要他快樂,我們都願意全力配合。」大學開學了,清大中文系今年經由推薦甄選錄取了一位高度殘障的新生鍾綸。開學報到時,竟然多出一人,那就是每天抱著鍾綸進出教室的母親呂寶秀。

「上大學一直是他的夢想。」鐘母表示,鍾綸全身癱瘓的原因,至今不明,連復健也無效。為了完成鍾綸上大學的夢想,她將陪著鍾綸一起,度過四年清華人的生活。

經營木材生意的鍾源榮,每天從竹南家中開車,載著母子二人一起到新竹上學。雖然路途比較遠,但比起聯考前的緊張,日子快樂多了。

能夠陪著兒子一起上大學,鍾媽媽高興之餘,也有他人難以意會的心痛。她說,鍾綸出生不久身體呈現癱瘓狀態,四處求醫的過程,讓鍾綸從小就吃了不少苦頭。

她說,求學歷程也比任何小朋友辛苦,幾乎是一醒來就坐在輪椅上,動也不能動。比起腦性麻痺的孩子還痛苦,還要用手撐著身體,寫字時就更困難了。

看著兒子勇敢奮鬥的模樣,鍾媽媽心中感到無比驕傲,但「放不下」的痛,也不時在胸口時隱時現。想起兒子為了實現上大學的夢想,數度進出醫院急診室的緊張畫面、每每思及仍不禁要暗自飲泣。

雖然全身癱瘓,鍾綸求知慾望從來沒有退縮過,從小立定志向就是要進大學。但受限於肢體的不便只能選擇竹南附近的學校就讀,高中聯考雖然考上新竹省中,他卻決定就讀離家較近的竹南高中,基於同樣的原因所以考大學時選清大就成為他的第一志願,而選中文系則是興趣所在。

鍾母指出,每天抱著癱瘓的兒子進進出出,培養了母子深厚的情感,兒子對她的體貼,經常讓她感動莫名。例如用餐時,兒子一定要她先用才動筷,她卻以健康為由,希望兒子先下箸。

她說,由於復健無效,鍾綸健康情形並不好,家人最怕他感冒。高三準備大學聯考時,因為功課壓力大及體質虛弱,肺炎、胃潰瘍等毛病陸續發作,前後進出台大醫院急診室多次,每次要待上十幾天,往往因病房客滿而擠在急診室內。

「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鐘母說,兒子的奮鬥勇氣讓她感受到生命的堅強,為了完成兒子上大學的夢想,這四年大學期間她會以「陪讀」方式,和兒子一起度過,攜手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