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護資訊 / 小孩長不高怎麼辦?[1]

      小孩長不高 怎麼辦?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現代家庭小孩生得少,小孩的生長發育問題成為家長最關心的課題,許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得像大樹一樣」。

 事實上,評估生長問題需考慮身高及生長速度兩方面。足月新生兒的平均身長約五十公分,出生第一年約長二十五公分,即一歲時平均身高約為七十五公分,出生後第二年約長十一公分,二至四歲之間,每年約長六至七公分;而四歲至青春期前平均每年約長五公分。於青春期時,生長速度會明顯增加,生長尖峰於男孩子每年約長七至十三公分,而女孩子每年約長七至十一公分,以後生長速度逐漸減緩,女生約在十六至十八歲,男生約在十八至二十歲達到成人身高。

 將兒童的身高和年齡的關係畫成座標圖,就是所謂的「身高曲線圖」,此為評估孩童生長相當重要的參考,兒童健康手冊內也有男孩及女孩的生長曲線圖,可供父母親記錄小孩的身高、體重和頭圍生長。

 身材矮小是指身高在同性別、同年齡的正常孩童中低於第三百分位以下。單純身材矮小的孩童,其體重正常,只是身材很矮,這種圓短矮胖的身材常被戲稱為「矮冬瓜」。

 身材矮小常見的致病原因中,第一大類為正常生長的變異情況,基本上不需接受藥物治療,但需長期的追蹤、評估至青春期結束為止。


一、家族性身材矮小:出生時身長較小,而生長速度正常(每年仍大於四公分),骨骼年齡、內分泌檢查和青春期發育皆正常。事實上,此為正常小孩,只是遺傳因素導致其較矮小。

二、體質性生長與青春期遲緩:出生時身長大多是正常,內分泌檢查也正常,只是出生後生長速度略低(但每年仍大於四公分),骨骼年齡略延遲,青春期較正常時間晚,而其青春期常延續較久,所以長大後的身高最後仍可達正常範圍(即是俗語說的「大隻雞慢啼」)。家裡其他成員(尤其是父母親)也常有這種「大隻雞慢啼」的成長現象,不需藥物治療,但需長期的追蹤評估至青春期結束為止。

 第二大類通常有病理原因存在,需要及早找出病因,加以治療才可以增高。

一、內分泌疾病:如腦下垂體功能不足(生長激素缺乏)、甲狀腺低下症(甲狀腺素不足)。

二、先天畸形、骨骼發育異常、染色體異常及先天代謝性疾病:如透納症、唐氏症、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 

三、重要器官疾病:如腸胃道疾病、先天性心臟病、貧血、腎臟病、氣喘病、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等。

 您擔心家中的小孩身材矮小嗎?請您多加使用兒童健康手冊內的生長曲線圖,定期記錄小孩的成長情況。可利用家中的量尺、預防注射或到醫院就診的機會,記錄孩子不同年紀的身高點,再把這些點連成一條線,這就是身高曲線了。如果發現家中小孩的身高曲線在第三百分位線以下,或是身高曲線變平、甚至下降、則需要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給予適當的診斷與治療,才能讓您的小孩長得像大樹一樣。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