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護資訊 / 白內障須及早就醫

 

      白內障  別等「熟了」才開刀  【廖昶斌/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

 

 

        白內障是指眼球中水晶體混濁變質,不再清澈,類似生雞蛋的蛋白,新鮮時清澈透明,煮熟了會變白一樣。白內障「熟透」的時候也會變成白色,這種白內障的變化,目前尚無有效藥物可治療,一旦白內障的程度影響生活品質,只有手術摘除,才能改善視力。

一、人工水晶體的貢獻

人工水晶體,顧名思義就是人造水晶體,當眼球出現白內障,必須置換人工水晶體。早期人工水晶體尚未發明之前,白內障手術後病人必須配戴高達一千度以上厚重的遠視眼鏡,否則看遠看近都是一片模糊。有了人工水晶體後,可以視個人生活型態調整度數,病人術後生活品質明顯提升許多。

如果需要長時間看書報文字,可以在術後保留約三百度近視,如此調整可以讓病人大部分近距離的文字工作或書報閱讀時不必配戴眼鏡,看遠處或開車時,再戴一副約三百度的近視眼鏡就好;對於近距離工作量不多的患者,就盡量不保留度數,讓術後看遠的視力較好,偶爾看書報時,再戴老花眼鏡即可。

二、新一代人工水晶體

隨著科技發展及人類生活品質提升,對人工水晶體的要求也愈來愈多,先是有了軟式人工水晶體的發明。軟式人工水晶體可以摺疊後再植入眼球,手術傷口約只有0.3公分,是硬式人工水晶體手術傷口的1/2。如此術後傷口復元更快,手術時疼痛感更少,術後傷口異物感也更輕微。

之後又有黃色軟式人工水晶體問世,強調的是藍光和紫光的阻絕,可減少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機率,術後病人畏光的情形也可獲得改善。近來又有非球面設計的人工水晶體發表,非球面的設計主要是改善術後視覺品質,減少球面像差對術後視力的影響。對於老花眼的問題,也有新一代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發表,可以改善目前單一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的不便。

但新一代人工水晶體研發所費不貲,目前都屬自費項目,無法適用健保核定的人工水晶體價格,因此術前必須先與醫師溝通清楚。

三、白內障須及早就醫

白內障在醫療資源不足的落後地區,仍然是造成失明的主因之一,因為醫療資源不足延誤就醫,使白內障過熟而導致青光眼或其他併發症,最終無法以手術改善視力。

所以,白內障要等「熟了」才能開刀是錯誤的觀念,因為白內障導致失明不僅病人本身受苦,生活上的不便更會影響家庭其他成員。若能及早就醫,置換人工水晶體,便能將白內障造成失明的風險降到最低,並改善術後的視力及生活品質。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