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護資訊 / 尿路感染

   尿 路 感 染

1.什麼是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泛指人體泌尿道的微生物感染。一般而言, 常見的尿路感染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和尿道受到細菌、披衣菌、黴漿菌、鞭蟲等各種微生物的侵犯引起的發炎反應。

2.尿路感染會有什麼症狀﹖

膀胱、尿道感染, 病患會有頻尿、尿急、排尿灼痛、下腹疼痛或尿道口排出分泌物等症狀;腎臟的感染, 病患可能有腰痛、發燒、寒顫的症狀。嚴重的尿路感染, 造成敗血症。

 有些尿路感染的病患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卻可以由尿液檢驗或儀器檢查中看出有尿路感染的跡象。

女性病患常見的尿路感染是膀胱炎, 而男性病患則主要是攝護腺炎。尤其是職業婦女、司機先生。

3.女性比較容易患得尿路感染,為什麼呢﹖

學齡前的兒童尿路感染男女的比例為1:10

成年人尿路感染男女的比例為1:50

60歲以後,男女的比例成為1:10

女性容易有尿路感染的原因

1.女性的尿道較短

2.在停經後膀胱粘膜的抵抗力減弱易被感染。

3.有些女性因工作和環境有憋尿的習慣,

4.尿路感染的原因

最主要是由尿道口逆行而上侵入尿道和膀胱,再沿輸尿管侵犯到腎臟

  其次是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 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 再侵犯到泌尿道, 或是泌尿道附近器官的感染直接再侵犯到泌尿系統。由下圖所示, 可以讓我們更瞭解造成尿路感染的途經。當然, 如果病患本身有結尿路阻塞,滋生細菌,產生結石,結石細菌又互相依存,最後也會造成泌尿系統的腐朽、毀壞(如腎功能不全、尿毒症等)

5.尿路感染的病患應接受那些檢查﹖

尿液常規檢查,看尿液內是不是有發炎的反應和細菌感染的徵狀。其次是做尿液細菌培養。以鑑別造成感染的微生物種類及其對抗生素藥物的感受性。如有發燒、寒顫的症狀時, 必須另外檢驗血液。其他如X光、超音波和內視鏡檢查及血液生化, 免疫機能的檢驗, 則依病情的需要再予以安排。

6.尿路感染應如何治療﹖

尿路感染主要是細菌感染造成, 適當的抗生素藥物治療是必須的。對於女性單純的膀胱感染, 只需1-3 天口服抗生素治療。比較嚴重的, 膀胱和尿道的感染, 傳統上是給予7-14天口服抗生素的治療。或合併藥物注射治療。對於腎臟和攝護腺的感染, 就應給予更積極治療, 急性感染時病患會合併有發燒、畏寒的症狀, 應予以連續的藥物注射治療。慢性的攝護腺細菌感染, 則需要6-12週口服藥物的治療。

7.尿路感染應如何預防﹖

規律的生活, 均衡的飲食, 避免過度勞累, 充分的飲水和良好的排尿習慣是預防尿路感染的基礎。女性病患如常常為反覆發生感染所困擾, 可使用預防性的藥物, 而且個人的衛生習慣和婦科的問題都應加注意。男性尿道或攝護腺感染的病患應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不可飲酒或咖啡, 以免症狀復發。鋅劑的補充對攝護腺感染的病患也有幫助。溫水坐浴可以減輕排尿不適的症狀。多食用含有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有助於調節尿液的酸鹼度, 避免尿液中產生沈澱。此外, 如有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易導致尿路感染的疾病, 應接受適當的治療, 才能預防尿路感染的發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