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護資訊 / 中風

 中 風

美國CPR急救成功機率高達50%,台灣卻只佔2%,不是台灣醫護人員技術太差,而是民眾欠缺急救訓練,會CPR的人根本不到5%。反觀,美國西雅圖80%的民眾都會CPR,剩下20%不會的人,全是10歲以下的小孩。

BLS對中風患者的重要性,他表示,病人在中風發作前,都會先歷經一段「短暫中風」期,過程雖然維持不到10分鐘,但卻是事前十分重要的一個警訊。中風目前位居國人十大病因第二位,李醫師表示,短暫性中風的人通常會半邊臉失去知覺,但因為一下子就好了,所以很多人往往不以為意。「問題是,六個月之內,這些症狀會再復發,病人也就真的中風了!」李醫師說。因此,警訊一出,正確做法應該是立刻打119,把病人送去急救,服用預防性藥物,才能避免中風真的發生。

 

既然中風如此威脅國人生命,那麼應該如何確定病人真的中風呢?方法很簡單,依據「辛辛那提檢查法」就可以立即判斷出來。李醫師向大家解釋道,可以從病人的微笑說話,以及請他雙臂打直向前平伸,分別由這三點來辨識。如果發現他一笑嘴就歪兩臂無法保持平衡,或是說話不清楚時,「以上三點,只要有一點成立,那麼就有72%的機率可以確定他中風。

 

「咳嗽急救法」(cough)------可以有效幫助上班族解除壓力。

「侵入性CPR-------專門針對槍傷或發生嚴重車禍的患者,這種CPR必須開胸、直接用手按摩心臟,用一般CPR來處理,反而會使患者病情嚴重惡化!


    有人發生昏倒時,該如何判斷他是缺氧?還是二氧化碳不足?

李醫師回答道,士兵在跑步時最容易發生二氧化碳不足,也就是得到所謂的「換氧過度症候」,必須趕緊利用塑膠袋套住他的口、鼻,使身體內的酸鹼值恢復原來的平衡。他表示,跑步的人要是突然手顫,呼吸變得快又深,那麼他缺得肯定就是二氧化碳。                                          

                                              新光醫院李賢發醫師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