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4學年度優質化計畫 / 柒、校際經驗交流 / 一、校際經驗交流回顧

人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又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優質化計畫是一個帶動全校邁向優質的過程,更需注重校際交流。兩校師長就相同的關注議題交流心得,更將激盪出多元的能量。

在本校第一期程的三年中,本校就運用了優質化經費,由學務處辦理了好幾梯次的導師知能校外交流研習,帶領本校導師專業社群分別到國立苑裡高中、清水高中及大里高中等校。在交流的場合中,本校導師們對該校的晚自習、學生學習、教師專業自主及行政效能提昇……等各方面都熱烈的提出了諸多問題,也深覺獲益良多。

於第二期程中,本校將「品德教育」標舉為特色課程,亦善用優質化經費,於100學年度辦理「品德活動校際交流」,交流對象為台中市私立僑泰高中。

101學年度上學期本校則辦理「班級經營校際交流」,交流對象為國立彰化高中。下學期則至國立大湖農工交流教師專業知能經驗 (如下之整理表)

102學年度上學期鄰近友校建台高中亦率領行政團隊蒞校參訪。其交流主題為優質化辦理經驗(如下之整理表)

3-2  第二期程三年本校辦理夥伴交流歷程表

學年度

日期

交流學校

交流主題

參加人員及產生效益

100

101.5.8

私立僑泰高中

品德教育、弟子規教材研發。

該校亦於101學年度回訪,完成校際交流雙向互動。參加人員為兩校品德教材研發小組、高一二導師代表及雙方行政人員。雙方互相分享品德教材架構形成、種子教師培訓方式及活動成效。

101.6.19

國立員林農工

健康促進學校、樂活生命。

參加人員為行政團隊。了解該校學務運作、校園規劃及交流健康促進學校辦理狀況。

101

101.10.22

國立彰化高中

導師知能、帶班經驗。

參與人員為導師及行政人員,交流時該校兩位導師與與會師長暢談及交流班級經營種種撇步。彰化高中亦於一個月後回訪,為校際交流雙向互動形塑良好示範。

101.11.30

私立僑泰高中

僑泰高中回禮

 

101.12.05

國立彰化高中

彰化高中回禮

 

102.2.1

國立大湖農工

金質獎、銅質獎、教師專業研發、校務評鑑一等經驗交流

因該校連續培育出優秀學子獲得全國技藝競賽金質獎、銅質獎,該校之行政團隊於前一年校務評鑑時獲得一等,故本校師長與該校優質團隊經驗交流,獲益良多

102

103.5.26

私立建台高中

優質化整體經驗交流

參加人員為兩校行政團隊及各項子計畫之負責人,就兩校推展優質化活動部分作深入探討。

103

104.5.1

台北市立中正高中

107課綱及特色選修課程經驗交流

參加人員為兩校行政團隊及本校各科2位師長,就107課綱的變革,中正高中的選修課程及英文分組教學作深入對談。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