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3學年度開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正式啟動,這對台灣所有高級中等學校而言,是巨大的挑戰,更是改變轉型的契機。因為這不僅是入學制度的變革,更是讓學生的學習擺脫過去傳統的填鴨式教育及考試領導教學的扭曲現象。因此,本校全體教師體認到教育政策的重大變革,企盼在高中優質化的經費挹注下,逐步由學科教師專業社群產生團體動能,在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上做相應的討論與研發,以提升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的效能,建立起各項核心素養,並由課堂與活動中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本校自96學年度起即榮獲優質化第一期程經費補助,98學年度期末本校第一期程執行成果為優良,99學年度提出申請計畫時,因未能抓住優質化第二期程的精神-「焦點創新」,未獲通過。之後本校的優質化計畫經過諮詢委員彰化師範大學林教授國楨及時任清水高中的陳校長木柱諮詢輔導並經數次修改後,終於在1008月獲第二期程經費補助。102學年度期末本校提出三年執行成果考核報告,因未能掌握第二期程「焦點創新」思維,故被要求提報第四年計畫。本校於第二期程第四年計畫中,將第二期程三年原訂之五項子計畫再聚焦,形成第四年的三項子計畫,並著力發展教師專業社群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104學年,本校優質化計畫將聚焦於啟動起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並由各專業社群群體激盪、集體發展出教學現場的教學策略及適性課程,發展學校特色,培育學生核心素養,以因應107年高中新課綱的實施。

竹南高中對自己的定位是一所「特色型的區域高中」,在社區內一直都獲得家長的肯定,這些一方面顯示本校師生的努力及進步,另方面也獲得苗栗縣政府的肯定。於102學年度起,本校被指定為苗栗縣高中重點發展學校。苗栗縣政府為鼓勵優秀學生在地就學,特別選擇四所優質高中作為重點發展學校,分別是「北竹南、中建台及苗中、南苑裡」。由此可知,本校不僅肩負有社區學子和家長的期待,更有著地方政府的企盼,因此南中的學校發展,肩負著苗栗縣高中教育的領航責任,全體同仁也體認此一責無旁貸的教育使命。優質計畫輔助方案的執行,促成學校許多的進步,以下就學校優質化發展目標的形成過程及學校進步情形逐一說明。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