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經優質化一、二期程的經費挹注,在各方面皆呈現顯著的進步。以下就第二期程三年五項子計畫及第四年三項子計畫之整體效益所產生的影響提出說明,這些效益也正是我們邁向第三期程的基礎:

子計畫A提升品德素養計畫

(1)  成立教師專業社群「木鐸響起時」並完成品德教育教材教法。

(2)  完成「弟子規」教案發展及教學資料蒐集完備。

(3)  完成正式課程規劃並實施正式課程教學:自100學年度開始,品德教育課程已正式開設,高二普通科每週一節,高三則上下學期與對開。

(4)  品德課程校際交流:與僑泰高中舉辦「品德教育」交流參訪,促成該校全面性推展品德教育,該校推行弟子規並獲家長會大力支持,成效顯著。

2.子計畫B增進樂活生命計畫

(1)  本校榮獲100年度苗栗縣高中職社區樂活計畫第三名。

(2)  本校榮獲「101年度社區健康生活型態營造暨社區健康營造」全國學校減重卓越獎。

(3)  榮獲101102年苗栗縣高中職減重第一名。

(4)  101年榮獲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銅質獎。

(5)  103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銀質獎(註:無金質獎得主,本校所獲獎項可謂全國最前)。

3.子計畫C科學人文增能計畫

(1)  教師專業社群持續努力:本校數學科李政豐老師、物理科孫秉文老師、美術科連森裕老師及生物科謝祥淵老師,四位老師為該科之種子教師,參與並協助推展教育部各學科中心研發教案及辦理教學相關活動。104學年度開始,本校亦成立了六個教師專業社群,分別是「美化改造校園」社群、「南中GEO」社群、「海洋的繽紛視野」社群、「閱讀超能力」社群、「英文電影中的多元文化」社群及「化工面面觀」社群,教師專業社群的成立,更是教師群感受自身專業須結合同儕力量,亦需不斷精進的實證。

(2)  103學年度本校開始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本校於1034月課程發展委員會中,通過由103學年度開始,本校將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決議,並且當年度14位師長同意參加評鑑,之後,104學年度9月甫開學,參與的師長便激增為40位,而目前本校參加教專的師長更增加到53位,這已是全校教師人數的一半。這過程全都是由師長們自發性表態認同教師專業發展的概念,在在都顯示出老師在自己專業領域上精進努力的意願,更是學校邁向優質的呈現。

4.子計畫D提升英文能力計畫

(1)  英聽教室設備於100學年度建置完成。校內亦於103學年度開始開辦TOEIC考試,嘉惠竹南區學子,與社區產生良性互動。

(2)  學校獎勵學生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者予以補助報名費,本校203曾怡靜同學即因通過英檢中級,通過苗栗縣政府教育處篩選「國際教育計畫」,獲得美國伊利諾州三星期見學機會。

5.子計畫E注重扶弱拔尖計畫

(1)  拔尖部分:本校數理實驗班拔尖計畫開設特色課程,優質學生有機會至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隨教授實驗學習,體現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適性課程與實驗,這成效於1044月呈現,本校學生參加104年度北京清華大學所主辦的「兩岸青少年科技小論文發表暨研討會」獲得多項佳績:黎佾宣、林柏宇、徐邦福這一組同學發表的小論文〈太陽能效率的應用與改良〉,榮獲「創新發明組」第二名;劉芷伶、陳寧安、曾觀這一組的小論文〈太陽能電極多接面探討〉榮獲「創新發明組」第三名。張卉萱、林冠成、謝文浩、吳浚瑀這一組的小論文〈太陽能電池的噴砂與蝕刻〉榮獲「創新實用組」第三名。

(2)  扶弱部分:本校於每學期第一次月考後辦理弱勢扶助課程,讓家境清寒、原住民、單親或較不適應學習狀況的學生獲得更多資源,體現十二年國教「適性輔導」、「將每個孩子帶起來」的基本精神。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