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圖書館簡介 / 引用文獻寫法

 

引用文獻寫法

本文節錄修改自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圖書資訊館利用指導網:如何引用文獻? (http://www.lic.nkfust.edu.tw/03services/is/HowToCite.html)一文,敬請參閱。

請合法引用,避免觸法!

智慧財產權自創作完成時即已產生,引用他人著作之部份內容是合法的,但務必加上註記(如:以引號 " " 或 「 」 括起來),或於文中說明(如:據 ... 之說法... 指出),以表示對原著者或出版者之尊重,當您的報告撰寫完成後,所參考或引用之 所有著作,均應列入文後參考資料中,清楚交待來源。

您所編製之參考資料,可讓以後閱讀您的報告的讀者,進一步查得更多和 您報告之研究主題相關的文獻 ,增加其參考價值。

範例 1文章中依序插入引用 資料編號參考資料依引用之先後順序以阿拉伯數字編號

(文章)資訊是什麼王梅玲教授指出「資訊是有關人或事的資料或訊息...」。(1)

(文後)

參考資料

1.王梅玲、林志鳳、林孟玲、賴美玲 (200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 (初版,第一章,頁3-4)。臺北縣:國立空中大學。

2.圖書館利用指導網 (2003,5月)。上網日期:2003.5.1。網址:http://www.lic.nkfust.edu.tw/03services/is/is-1stpage.html。

 

參考資料格式

作者或編者 (出版年)。書名:副書名 (版次,第x章,頁碼起迄)。出版地:出版者。

網頁

網頁名稱 (更新日期)。上網日期。網址。

百科全書(字辭典)文章

作者 (出版年)。文章標題。在[編者編,]百科全書名 (版次,冊次,頁碼起迄)。出版地:出版者

:林巧敏 (1995)。專利文獻 Patent Literature。在胡述兆總編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初版,中冊,頁 1362-1363) 。臺北市:漢美。

期刊

作者 (出版年(月))。文章篇名。刊載期刊名,卷(期),頁碼起迄。

例 :顧敏 (2002,3月)。廿一世紀的圖書館是廣域圖書館。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8(3),45-51。

大眾化或通俗性的雜誌

作者 (出版年月)。文章篇名。刊載期刊名,卷(期),頁碼起迄。

例 :王志仁 (1998,4月1日)。第四波資訊革命。天下雜誌,203,,34-47。

報紙新聞

作者或報導者 (出版年月日)。新聞標題和副標題。刊載報紙名,版次或頁碼。

例 :陳盈珊 (2003,5月4日)。建中隔離學生上補習班 發病:蕭生同班及同棟補習學生、所有就讀學校、所搭捷運及火車乘客 全陷險境 中國時報,A2版。

翻譯書

原作者或編者 (原姓名) (出版年)。翻譯書名:副書名 (原書名) (譯者譯) (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原作出版年)

例 :波特 (Porter, M. E.) (1996)。國家競爭優勢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of nations) (李明軒、邱如美譯) (初版)。臺北市:天下文化。(原作1990年出版)

範例 2:文章中直接標示所引用內容的作者姓名、出版年文後參考資料依中文筆劃順序排列

(文章)資訊是什麼王梅玲教授指出「資訊是有關人或事的資料或訊息...」(王梅玲等,2003)。

(文後)

參考資料

王梅玲、林志鳳、林孟玲、賴美玲 (200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 (初版,第一章,頁3-4)。臺北縣:國立空中大學。

說明

1.上述二範例擇一使用,請注意全文需用相同格式註記

2.作者只有一人(王梅玲,2000);作者二人(王梅玲、林志鳳1999);三人以上(王梅玲2003)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