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親師懇談

109.09.26親師懇談會議資料(教務處)

109-1 親師懇談會(學習歷程檔案)0924

10901高一家長說明會0925-新課綱課程介紹

110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110.10.15公告)

家長意見

相關處室答覆

1.對「自主學習」如何進行與學生不知

  方向的擔憂?(111)

2.學校會一起安排參加英檢考試嗎?

  (113)

3.繁星的成績計算,語資班是否有採計

  物理、化學?(114)

4.A、數B的選擇?(114)

5.學校是否能給語資班甚至其他班級

  學生更多英文學習方面的資源(實體

  課程或是其他線上課程)?(114)

6.學生畢業是否需要通過什麼證照?

  如果要考中級英檢,學校老師是否可

  以給予協助,或是推薦用書?(114)

7.自主學習 18小時/學期,會卡到畢業

  條件嗎?未修習會拿不到畢業證書

  嗎?(206)

 

 

1. 可以跟班導師、任課教師、輔導老師或課諮老師討論洽詢。另可參看學校網頁/自主學習專區(內有規範、表件、說明、學長姐範例分享及資源平台)

2.      個人意願參加報考,學校僅提供英檢考試報名資訊,採線上報名。

3.      「學業成績總平均」之計算範圍將從原來之四學期成績擴大至第五學期。物理、化學會計入學期成績中。

4. 請參看學校網頁/選班群參考資料。

5. 英文學習方面的資源,會請任課教師另行提供學生線上學習資源。英檢用書也會請任課教師提供推薦用書。

6. 證照非必要條件。可列為升學時的學習歷程,依個人需求考取。

7. 非必要條件。另可參看學校網頁/自主學習專區內有說明資料。

 

 

109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109.10.15公告)

家長意見

教務處室答覆

1.數甲、數乙該如何選擇?(108)

2.素養問題該如何解題?(108)

3.學習歷程在做什麼?學校相關安排 

  (112)

4.學測(申請、繁星)、指考目前走向

  及相關資訊?(112)

5.語資班在比賽可否多派幾位?(114)

6.語資班跟數理班、生醫班課程安排有

  何不同?(114)

7.繁星校內排名是文組、理組分開或一

  起?(203)

8.自主學習的內容有沒有範圍?成果

  有需要考證照嗎?(213)

9.以指考為目標的同學,下學期可否

  成立專班輔導?(304)

10.這一屆指考考完,若不理想是否不

  能重考?(306)

11.晨星計畫參加的條件為何?(314)

1.請參看學校網頁/教務處/選班群參考資料。

 

2.請參考大考中心/108課綱命題精進說明

3.請參看學校網頁/教務處/學習歷程專區。

 

4.回答同問題2

 

5.考慮各比賽之公平性,仍維持與其他班相同的報名員額。

6.請參閱學校發給之選課輔導手冊,內有說明資料。

 

7.繁星校內排名採計[部定必修課程],部定必修課程均相同,故將一起進行排名。

 

8. 請參看學校網頁/教務處/自主學習專區內有說明資料。可以依自主訂定計畫考證照,但非必要條件。

 

9.目前無法另行成立專班輔導。

 

10.今年度高三生適逢課綱交換期間,重考對重考生較為不利,考生仍得重考。

 

11. 成星招生計畫目標:

為落實社會正義,扶助弱勢學生努力向學,本校自106學年度起於個人申請入學管道增設「成星招生」甲、乙、丙、丁、戊等五組,共招收52個名額,申請對象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家庭之學生,申請方式及各類組名額等相關資訊請詳閱網頁「成星招生」簡章。

 


108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

家長意見

相關處室答覆

1.希望能辦考前一週留校晚自習?

  (104)

2.有關自主學習?(113)

3.關於空白時間的運用?(113)

4.關於微課程選修?(113)

5.化學課為何堂數變少?而段考該如

  何準備?(114)

6.學生學測完後到指考的這段時間,學

  校是否有提供拼指考的學生特別教

  程? (206)

7.社會組是否有上物理、化學?(208)

 

 

 

 

 

 

 

 

 

 

 

 

1.教室留校自習採申請制,15人以上申請即開放,需有家長或師長陪同,如秩序不良將請同學返家或至圖書館二樓念書。

2.108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在三年內擇一學年完成18節課的自主學習,相關的計畫及成果可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供大學作為升學評分依據。

辦理項目有:

2-1進行生涯探索:進行學生興趣測驗、性向測驗之相關解釋及開設相關課程,探索生涯發展。

2-2發展學習策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之功能、發展學習資源連結以及資料蒐集、分析、應用的策略。

2-3撰寫心得報告:閱讀書籍期刋等,節錄相關摘要,提出心得與反思。

2-4專題實作或探究:擬定專題,進行研究,形成研究報告或小論文。

2-5搭配微課程進行學生自主學習計畫。

3-4.彈性學習目前學校安排:學生自主學習、選手培訓、充實(增廣)/補強性課程、及學校特色活動(微課程選修)開設:銜接教育課程、微課程、圖書館利用教育、校歌教唱、課程諮詢團體輔導。

5.化學課堂數與去年節數相同,但為配合高二探究實作課程,調整部分高二教材合併於高一講授,導致進度相當趕。

6.目前學校大約有3(120)的同學會繼續拚戰到指考,各科老師都會繼續進課複習至5月中,歡迎學習有困難時可以直接與任課教師洽談,老師都樂於指導。

7.有採對開方式開課。以208班為例,上學期上基礎化學,下學期上基礎物理。

 

107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

家長意見

相關處室答覆

1.學校的排課模式?(103)

2.能延長中午休息嗎?(105)

3.模擬考次數可以增加嗎?(204)

4.可以增加星期六上課嗎?(204)

5.問電腦使用費收取500多元?(205)

6.可否爭取竹南高中為學測考場?(303)

7.繁星的%比,希望能盡早公佈。(304)

 

 

 

 

 

 

 

 

 

 

 

 

 

 

 

 

 

 

 

1.按學校排課原則辦理。

2. 目前學校的午餐時間是11:50-12:20分,總共是30分鐘。午休時間是12:20-12:50。作息時間的調整需經校務會議通過。兩年前校務會議曾討論過這問題。拉長午休時間,放學時間需延後,因爲每節上課時間是固定50分鐘。考量竹南高中學生來自南庄、三灣、新竹、後龍等通學時間,放學時間不宜延後,尤其冬天天黑的快,希望孩子能順利搭上班車,平安返家。

3.目前普通科學測前模擬考次數為4次,指考前模擬考為3次,考慮還有另外5次定期考。相當3週一次大考,為避免造成同學過多負荷,暫不考慮調整。

4.依據高級中等學校課業輔導實施要點第五條規定:學校於學期中辦理之課業輔導,應安排於每日正式課程之後。週六屬假日不宜安排課業輔導。

5. 依據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 107 學年度雜費及代收代付費(使用費)收費數額規定收取電腦使用費。

收費標準如後:選讀部定一般科目生活領域「電腦」相關課程並實際使用電腦者,應另繳費,每週排課1節者400 元,2節者550元,3節者700元,4節以上者850 元。

205班為2節資訊科技,所以使用電腦收費550元。

6. 曾經詢問大考中心,得到的答覆為:為了安排混合式座位,鄰近竹南高中的考生人數不足與竹南高中學生混合排座位,故無法設置考場。

7. 繁星的在校成績百分比,預計於11月底上傳繁星甄選委員會後公告。

 

 

106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

 

家長意見

相關處室答覆

  1. 是否有語文專長班? 怎麼分班? 開幾班? (110)

 

 

  1. 對於英文聽力的比重,及對英文的重視程度? (110)

 

 

  1. 週六是否該安排其他延伸課程,而不是只用來趕課? (203)

 

  1. 由發下的榜單看,成績並不理想,遠

不及苗中和國苑,竹南高中退步了? (204)

 

 

 

 

 

 

 

  1. 週六課程學生參與意願不高。 (303)

 

 

 

 

 

 

 

 

 

 

 

 

 

 

 

1.目前高二開設語文班,以個人意願暨高一國文、英文學年總分排序篩選入班,目前僅規劃開設一班。

2.英文聽力目前由英文科教師依科內教師協議的比例分配。本校積極辦理英文相關活動,即可看出本校對英文的重視。

3.目前正規畫開設多元選修試辦課程及參訪大專課程。

 

4.由於現在的學生傾向以自己的興趣為選填志願的標準,故若單獨以錄取校系來看,其實無法準確看出所謂的優劣,且榜單須配合入學成績方能看出學生在學是否有所成長與進步。就本屆的學生來看,倘以學測成績比較,本屆雖沒有許多超高分群的學生,但達均高標的學生人數比往年增加,其實可以顯示出學生整體素質的向上提升。

5.再與導師、任課教師評估開課狀況。

 

 

 

105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

 

家長意見

相關處室答覆

1.如段考遇請假,學校有補考機制? (106)

2.如果第8節沒上課,沒考到試,怎麼辦?(110)

3.是否所有的大小考試都列入繁星成績?(112)

4.週六探索營,化學、物理不開課嗎?(206)

5.學測上網選填科系可由學生自行選填,可否學生要修改時需要家長同意書?(212)

6.重補修時間可以早點公布?(212)

7.圖書館座位登記制度,學生反應受到拘束,無法配合。(308)

8.週六假日輔導課會開課嗎?(312)

9.學測是否對文組較不利?學校會不會輔導要指考的學生?(314)

 

 

 

 

 

 

 

 

 

 

 

 

 

 

 

 

 

 

 

  1. 請參酌《國立竹南高級中學學生學習評量辦法補充規定》第二條第十二項規定:「學生於定期評量時,因故不能參加全部科目或部分科目之考查,報經學校核准給假者,准予由任課教師以多元方式評量之。評量所得分數若於成績登錄期間取得,請任課教師自行登錄;若逾成績登錄期間取得,由試務組補登錄。」辦理。

  2. 已向師長宣導第八節不上進度及成績不列入平時成績。

  3. 繁星成績使用的是學期總成績,總成績包含段考成績及平時成績,可參閱《國立竹南高級中學學生學習評量辦法補充規定》第二條第五項成績比率。

  4. 探索營依各班學生上課意願所辦理。

  5. 個人申請管道透過學校報名校系,故送出報名校系時,學校會發放報名確認單給予家長及學生簽名。經第一、二階段甄選後,正備取生上網選填志願序乃透過甄選委員會的網站選填,因非經校方填報而無從控管。

  6. 重補修時間需經過學生選課及安排師長課表,即便提早也只能於選課前公告。但,本學年將檢討及修訂重補修流程及辦法,且學生可透過選課時選擇可以修習的課程及時段。

  7. 座位登記制度乃為培養學生晚自習的固定作息,且固定座位較易培養讀書氛圍及安定情緒,目前亦有規畫自由座(無人登記的座位),建議無法配合登記座位的學生選擇自由座,但請配合晚自習的作息。

  8. 已調查開課意願且實施中。

  9. 學測考試範圍不分文理組,且各科上課內容也依學測範圍教授,不論文理組學生皆有自己較不擅長的科目,但與制度本身問題較無相關。
    除理組高三無社會科課程、文組無自然科課程外,各班各科教師教授高三課程,皆以指考範圍為主,若需額外輔導,可安排下學期第八節或週六探索營的時段規劃相關課程。

 

 

 

104學年度親師懇談會分班家長意見表(教務處)

家長意見

相關處室答覆

1.   模擬考如何選擇廠商?(303)

 

 






2.請學校慎重考慮學校活動和考試日期

 ,希望不要太接近。(303)









3.是否能夠提供必修學分及選修學分的

 詳情(學生高一、高二時修習狀況,以

 利高三畢業學分計算)(304)


 

 

4.英語聽力測驗,學校沒有派車,很不

 方便,不見得每個父母都有空,英聽

 的上午、下午時間也不知道。(306)

 





5.希望家政的成績考查不要太嚴苛。(308)

 

 



6.特色班與普通班,如果經費允許教學

 方法是否一致。( 202)

 

 

7.一年級的段考,是否缺乏鑑別度?(203)

 

 

 

 

 

1.(試務組)

(1)模擬考廠商的選擇,主要是依據該次廠商的應考學校(以桃竹苗等鄰近學校為主)及學生樣本數來作選擇。原則上偏向採用學生樣本數大的廠商。

(2)另外,盡量安排不同家模擬考廠商。主要是希望學生可接觸各種不同版本,多練習不同題型以增加應考程度。



2.(試務組)

(1)學校活動與考試日期在訂定行事曆時已納入考慮,盡力調開。

(2)高三上學期接近學測,也舉辦較多次的模擬考試,這是每位高三學生早有的認知,然每學期校方仍有例行屬於全校性的大活動,亦須尊重。

(3)若家長仍有意見,可直接表達,下次會納入考慮並改進。

 

 



3.(註冊組)

(1)每學期期末成績單上即提供每學期選必修的科目及成績。

(2)若成績單遺失,亦可至成績查詢系統查詢。(科目名稱旁的欄位即是選必修)

 

 


4.(註冊組)

(1)英聽測驗時間乃由大考中心分配,非本校決定,要等到大考中心公佈後才能確定。

(2)本校學生今年選擇新竹考區者,應試地點皆在新竹女中,苗栗考區者皆在苗栗高中。上午考試時間為11:00~12:00,下午考試時間為14:00~15:00。

(3)學生應是選擇就近考區報名,高中生應能自行前往,也有足夠時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應考。



5.家政老師面對所有學生,審查有其一致性標準。各科教師憑其專業自主知能,於課室內為學生設計學習活動及評量方式。就生命長遠學習歷程而言,學生應勿分考科非考科,秉持認真態度努力。



6.這問題應是詢問高二化工科201(特色班)與202(普通班)教學方的差異?化工科兩班的各專業科目教師師資完全一致,使用實習設備及教學課程也無差別。教學方法及學生受教的內容也一致。



7.請家長明確說出一年級哪一次段考?哪一科?再委請試務組套公式將該次段考該科的鑑別度算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